警声

1 张相片

警察学院自二〇二〇年十一月起,安排了四位富经验的警司教授学警基础训练课程中的「警政社会学」。修订后的课程侧重社会及人文研究,让学警通过历史和世界观思考社会变迁,并利用社会学、犯罪学和心理学的实证与理论理解警民互动。


修订后的课程共六十五个小时,涵盖四个单元、十六个主题,包括全球化、身分和社会分化问题、警察与媒体的互动和多元文化警政等多个与当代社会相关的主题,以及经典警政模式、警察历史和文化、警察认受性、酌情权和问责制等主题。课程提供丰富的课堂教学和体验活动,以助学警在多变的社会中处理警务工作。


四位来自警察学院不同部门的警司合作教授课程,并由四位警署警长协办实习导修课。教学团队会定期检视课程内容的相关性及调整教学方法。四位警司各有教学心得,初级警务人员发展学习科警司黄湛森相信分享实务工作经验能令学警进一步了解警队在香港社会的角色;学习计划科警司高美仪希望透过合适的课堂设计鼓励学警主动学习,以软性方法传递硬知识;警察行动学习科警司李国忠则喜欢以行动事例讲解警政理论,着重以「合法、合情、合理」的原则运用警权和酌情权;学习服务科警司陈静心会取材本地例子以讲解犯罪心理学理论,并分享在「踏浪者」行动的经验,以解释社会分化中的警务挑战。


完成课程的学员表示四位警司以丰富的警务工作经验生动解释各种警政理论的应用,而导修实习课的角色扮演、课堂讨论及辩论等环节让他们体验警务人员执勤时的压力和挑战,为投身前线工作作好准备。


学警在课堂上进行小组讨论。
学警在课堂上进行小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