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中國有十四億多人口,是當今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也是最大的糧食生產國、進口國和消費國。二〇一九年,中國糧食產量達到13 277億斤,而人均糧食佔有量為470公斤,遠高於人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


中國是世界上第一個成功研發和推廣雜交水稻的國家,利用水稻雜交的優勢,大量生產稻米。畢生致力研發雜交水稻技術及品種的袁隆平先生,亦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為世界糧食供應作出重大貢獻:


資源安全指國家可以持續、穩定、及時、足量和經濟地獲取所需自然資源的狀態,在國家安全中佔有基礎地位,是人類生存與發展的不可或缺的自然物質。《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第二十二條訂明,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體系,保護和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完善糧食儲備制度、流通體系和市場調控機制,健全糧食安全預警制度,保障糧食供給和質量安全。


考考你


二〇一八年七月,袁隆平帶領的青島海水稻研發中心團隊,在哪一個沙漠地區成功種出海水稻(耐鹽鹼水稻)?


參加者需於八月三十一日前將答案連同中文姓名、職級、駐守單位及聯絡電話電郵至nsd-cpa@police.gov.hk,並註明「國安你要知」。


今期活動將以電腦抽籤形式抽出十名提交正確答案的得獎同事,每名得獎同事可獲國安處紀念品。答案連同相關的解釋將於下一期《警聲》公布。


上期答案


香港理工大學有兩支跨學科科研團隊參與「天問一號」的太空儀器研發,分別為火星着陸區的地形測量和評估,以及落火狀態監測相機的研製作出貢獻。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