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中国有十四亿多人口,是当今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最大的粮食生产国、进口国和消费国。二〇一九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13 277亿斤,而人均粮食占有量为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研发和推广杂交水稻的国家,利用水稻杂交的优势,大量生产稻米。毕生致力研发杂交水稻技术及品种的袁隆平先生,亦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为世界粮食供应作出重大贡献:


资源安全指国家可以持续、稳定、及时、足量和经济地获取所需自然资源的状态,在国家安全中占有基础地位,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不可或缺的自然物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二十二条订明,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善粮食储备制度、流通体系和市场调控机制,健全粮食安全预警制度,保障粮食供给和质量安全。


考考你


二〇一八年七月,袁隆平带领的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团队,在哪一个沙漠地区成功种出海水稻(耐盐碱水稻)?


参加者需于八月三十一日前将答案连同中文姓名、职级、驻守单位及联络电话电邮至nsd-cpa@police.gov.hk,并注明「国安你要知」。


今期活动将以电脑抽签形式抽出十名提交正确答案的得奖同事,每名得奖同事可获国安处纪念品。答案连同相关的解释将于下一期《警声》公布。


上期答案


香港理工大学有两支跨学科科研团队参与「天问一号」的太空仪器研发,分别为火星着陆区的地形测量和评估,以及落火状态监测相机的研制作出贡献。



● 只有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