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3 张相片

新界北总区


为提升前线人员的反恐意识及处理恐袭事故的指挥及协调能力,新界北总区冲锋队于八月十七日举行代号「风盾」的反恐演练。


演练模拟三名自我激化的人士发动袭击,于一个联校活动纵火、斩伤及枪伤多名学生。新界北总区冲锋队、反恐特勤队及元朗警区人员迅速到场,运用即时战术介入并制服两名疑犯。袭击其后演变成挟持人质事件,警察谈判组联同反恐特勤队及新界北总区冲锋队成功化解危机。新界北总区冲锋队医疗支援小队为伤势严重的伤者急救,而新界北总区快速应变部队则设立受影响人士处理站以协助救援工作及搜集情报。


逾百名人员参与了是次演练,超过六十名「警队学长计划」及「志警成计划」的学员亦在演练中扮演受袭学生,应用反恐应变指引「闪、避、求」。是次演练提升了各单位的反恐意识与协调及应变能力,亦加深了参加者对于应对恐袭的相关知识。


屯门警区


在新界北总区冲锋队协助下,屯门警区于九月十日举行「防卫盾」计划,并在香港内河码头进行内部保安演习,以加强人员处理紧急事故的应变能力。


演习模拟一名持械人士因劳资纠纷闯入香港内河码头,企图使用爆炸品破坏重要基础设施。人员成功在入侵者发动袭击前将其逮捕并搜出爆炸品,避免造成人命伤亡及经济损失。


是次演习加强了屯门警区及其他单位就重要基础设施受袭的准备和应变能力,亦能提高市民的反恐意识。


东区警区


为配合警队未来的大型行动,东区警区于九月十四日为督察级或以上人员举办「重大事故及反恐工作坊」。


是次工作坊由东区警区行动主任胡敏怡主持。警区人员向参加者讲解了警队处理重大事故及恐怖袭击的政策和指挥架构、警区的角色,以及前线指挥站和首先到场人员的职能。此外,警队专责反恐单位包括爆炸品处理课、警察谈判组、特警队、反恐特勤队和铁路应变部队的代表简介了其单位的职责,以及警区或分区人员可提供的协助。参加者亦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及模拟演练。


工作坊提高了参加者应对重大事故及恐怖袭击的准备,让他们加深了解自身在大型行动中的指挥角色及职责。


铁路警区


铁路警区于九月十八日联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及机场保安有限公司,在港铁香港站进行代号为「盘察」的跨部门联合反恐演习,反恐特勤队、港岛总区冲锋队及中区警区亦有参与。


演习模拟机场保安应变小组在铁路警区及港铁公司的协助下,于香港站市区预办登机服务柜位范围执行进出管制任务期间遭受恐怖袭击。港岛总区冲锋队到场制服部分恐怖分子,而铁路应变部队与反恐特勤队亦在月台及列车上进行扫荡,并制服其余恐怖分子。机场保安犬只行动小组其后在月台上发现一个无人认领的行李箱,当中藏有爆炸品。


是次演习提高了警队与各持份者在铁路系统处理恐袭事故的应变能力,以及彼此的沟通和协作。


新界北总区冲锋队人员运用即时战术介入并制服疑犯。
新界北总区冲锋队人员运用即时战术介入并制服疑犯。
东区警区透过模拟演练提高参加者应对重大事故及恐怖袭击的准备。
东区警区透过模拟演练提高参加者应对重大事故及恐怖袭击的准备。
机场保安犬只行动小组在月台上进行搜索。
机场保安犬只行动小组在月台上进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