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队正分阶段向警务人员提供智能电话作装备,并配置能提升工作效率的应用程式。人员作为用家,当中更不乏设计应用程式的人才,故资讯系统部创新方案实验室早前举办首届「警队手机应用程式设计比赛」,人员可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参赛,得奖程式更有机会获警队采用。


警队高层十分重视是次比赛,以听取一众参赛者的新意念。比赛反应热烈,吸引了超过七十支队伍参加。比赛经两轮面试后,最后由监管处处长林晓彤及助理处长(资讯系统)关翠贞担任评审并选出得奖队伍。各个奖项已于九月二十三日的「创新 • 服务」嘉许礼上颁发。


高级督察潘嘉炜及警员赖志伟凭「行动易」程式荣获比赛金奖。二人向《警声》介绍「行动易」的设计时表示,程式能提升前线及后勤人员的工作效率。潘嘉炜指,现时同事须使用电脑透过内联网接收警队电邮,各组别亦须以人手书写的方式记录人员申请假期的情况。「行动易」的其中一项功能便是让同事以手机处理相关事宜。


潘嘉炜说:「第一次面试时,评审就如何保障资料机密提出疑问。程式设有三重加密认证,同事须输入密码及使用已向警队登记的手机确认登入,并通过安全提问,才可使用程式。」


现时前线人员收到电台调配工作的指令时,往往是一边前往案发地点,一边听取资料并以纸笔抄写,完成工作后再将完整案情写入记事册。赖志伟说:「在科技的协助下,『行动易』可将记事册电子化。第二次面试时,评审就同事能否在手机增补及修改记录作出提问。我们早有考虑到相关情况,同事可在下班前以『行动易』修改记录,并以最后版本为准。评审亦赞赏此安排可行。」


二人表示是次比赛竞争激烈,得奖殊不容易。若程式最终获采用,他们对于能为警队作出贡献亦感到非常自豪。


「行动易」程式能提升前线及后勤人员的工作效率。
「行动易」程式能提升前线及后勤人员的工作效率。
高级督察潘嘉炜(左)及警员赖志伟(右)凭「行动易」程式荣获比赛金奖。
高级督察潘嘉炜(左)及警员赖志伟(右)凭「行动易」程式荣获比赛金奖。

 

《警声》编辑委员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主席) 郭嘉铨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 梁仲文
警察公共关系科总督察(传媒关系) 李沛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钟廷森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龙咏翔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黎惠贤
人事部总督察 梁镇中
警察学院总督察 石玮慈
员佐级协会代表 马德雄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许仲忻

 

编辑部

编辑: 梁慧欣(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谢善怡(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9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十月十二日(下午六时前)
第119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透过警察内联网首页的《警声》捷径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