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警隊正分階段向警務人員提供智能電話作裝備,並配置能提升工作效率的應用程式。人員作為用家,當中更不乏設計應用程式的人才,故資訊系統部創新方案實驗室早前舉辦首屆「警隊手機應用程式設計比賽」,人員可以個人或小組形式參賽,得獎程式更有機會獲警隊採用。


警隊高層十分重視是次比賽,以聽取一眾參賽者的新意念。比賽反應熱烈,吸引了超過七十支隊伍參加。比賽經兩輪面試後,最後由監管處處長林曉彤及助理處長(資訊系統)關翠貞擔任評審並選出得獎隊伍。各個獎項已於九月二十三日的「創新 • 服務」嘉許禮上頒發。


高級督察潘嘉煒及警員賴志偉憑「行動易」程式榮獲比賽金獎。二人向《警聲》介紹「行動易」的設計時表示,程式能提升前線及後勤人員的工作效率。潘嘉煒指,現時同事須使用電腦透過內聯網接收警隊電郵,各組別亦須以人手書寫的方式記錄人員申請假期的情況。「行動易」的其中一項功能便是讓同事以手機處理相關事宜。


潘嘉煒說:「第一次面試時,評審就如何保障資料機密提出疑問。程式設有三重加密認證,同事須輸入密碼及使用已向警隊登記的手機確認登入,並通過安全提問,才可使用程式。」


現時前線人員收到電台調配工作的指令時,往往是一邊前往案發地點,一邊聽取資料並以紙筆抄寫,完成工作後再將完整案情寫入記事冊。賴志偉說:「在科技的協助下,『行動易』可將記事冊電子化。第二次面試時,評審就同事能否在手機增補及修改記錄作出提問。我們早有考慮到相關情況,同事可在下班前以『行動易』修改記錄,並以最後版本為準。評審亦讚賞此安排可行。」


二人表示是次比賽競爭激烈,得獎殊不容易。若程式最終獲採用,他們對於能為警隊作出貢獻亦感到非常自豪。


「行動易」程式能提升前線及後勤人員的工作效率。
「行動易」程式能提升前線及後勤人員的工作效率。
高級督察潘嘉煒(左)及警員賴志偉(右)憑「行動易」程式榮獲比賽金獎。
高級督察潘嘉煒(左)及警員賴志偉(右)憑「行動易」程式榮獲比賽金獎。

 

《警聲》編輯委員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主席) 郭嘉銓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媒體聯絡及傳訊) 梁仲文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督察(傳媒關係) 李沛賢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鍾廷森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水警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黎惠賢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警察學院總督察 石瑋慈
員佐級協會代表 馬德雄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許仲忻

 

編輯部

編輯: 梁慧欣(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謝善怡(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林雨燊(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info.gov.hk/police/offbeat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第1195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十月十二日(下午六時前)
第119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一年十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透過警察內聯網首頁的《警聲》捷徑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警察公共關係科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