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配合警隊「應用適當科技以應付數碼時代的警政需求」的策略方針,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推行「攝證計劃」,將成熟的科技融合於警隊現有的設備及程序中,以加強偵緝人員的數碼調查能力。


「攝證計劃」讓人員在錄影會面進行期間使用實物投影支援系統拍下電子裝置的內容,以保存相關證據並讓人員適時及有效地向會面人士提問,供將來在審訊時作舉證之用。網罪科曾就計劃內容徵詢律政司意見,確認使用實物投影支援系統進行取證的可行性。推出實物投影支援系統後,人員可視乎案情及整體證據的完整性,自行處理簡單案件的電子裝置,無須把相關裝置交到網罪科作數碼法理鑑證檢驗。


網罪科於二〇二〇年九月至二〇二一年三月期間在灣仔及油尖兩個警區推行「攝證計劃」的先導計劃,於灣仔分區及尖沙咀分區警署的錄影會面室設置實物投影支援系統,加快人員處理涉及電子裝置的案件。鑑於先導計劃的成功,網罪科於二〇二一年九月將「攝證計劃」推行至所有警區。所有警區的錄影會面室已安裝了相關系統,供前線人員使用。


網罪科於二〇二一年九月上旬為來自各總區科技罪案小組及各警區的偵緝人員舉辦了一場導師培訓工作坊,向人員講解實物投影支援系統及相關的標準操作程序,而相關訓練短片已上載於中央學習資料庫(CERT)資源集的刑事類別中。已受訓的人員會向所屬警區的偵緝人員講解系統的操作。標準刑事調查課程亦會涵蓋實物投影支援系統操作的訓練,以確保前線人員熟悉其運作。


「攝證計劃」讓人員在錄影會面進行期間使用實物投影支援系統拍下電子裝置的內容。
「攝證計劃」讓人員在錄影會面進行期間使用實物投影支援系統拍下電子裝置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