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为配合警队「应用适当科技以应付数码时代的警政需求」的策略方针,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推行「摄证计划」,将成熟的科技融合于警队现有的设备及程序中,以加强侦缉人员的数码调查能力。


「摄证计划」让人员在录影会面进行期间使用实物投影支援系统拍下电子装置的内容,以保存相关证据并让人员适时及有效地向会面人士提问,供将来在审讯时作举证之用。网罪科曾就计划内容征询律政司意见,确认使用实物投影支援系统进行取证的可行性。推出实物投影支援系统后,人员可视乎案情及整体证据的完整性,自行处理简单案件的电子装置,无须把相关装置交到网罪科作数码法理鉴证检验。


网罪科于二〇二〇年九月至二〇二一年三月期间在湾仔及油尖两个警区推行「摄证计划」的先导计划,于湾仔分区及尖沙咀分区警署的录影会面室设置实物投影支援系统,加快人员处理涉及电子装置的案件。鉴于先导计划的成功,网罪科于二〇二一年九月将「摄证计划」推行至所有警区。所有警区的录影会面室已安装了相关系统,供前线人员使用。


网罪科于二〇二一年九月上旬为来自各总区科技罪案小组及各警区的侦缉人员举办了一场导师培训工作坊,向人员讲解实物投影支援系统及相关的标准操作程序,而相关训练短片已上载于中央学习资料库(CERT)资源集的刑事类别中。已受训的人员会向所属警区的侦缉人员讲解系统的操作。标准刑事调查课程亦会涵盖实物投影支援系统操作的训练,以确保前线人员熟悉其运作。


「摄证计划」让人员在录影会面进行期间使用实物投影支援系统拍下电子装置的内容。
「摄证计划」让人员在录影会面进行期间使用实物投影支援系统拍下电子装置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