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警察牌照課


警察牌照課於九月二十七日舉辦牌照研討會,提升人員相關的專業知識和執法水平,超過六十名來自不同前線單位的人員出席。


研討會涵蓋警隊不同的牌照政策及最新法例,包括就按摩院牌照制訂的新管理措施、處理酒牌申請的注意事項及經驗分享、最新公眾活動概況及處理上訴的程序,以及簡介「警察牌照系統」。因應《2021年火器及彈藥(槍械宣布)(修訂)規例》(《修訂規例》)將於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一日生效,牌照課向參加者講解在《修訂規例》生效前應如何處理已管有真槍元件的牌照申請,亦邀請了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人員講解《修訂規例》的要點,讓參加者更能掌握新法例。


研討會有助人員交流執行牌照職務的經驗,參加者表示研討會內容充實,能提升他們的知識和信心以專業地執行日常職務。研討會簡報已上載至警隊內聯網牌照課的網頁,而研討會的影片亦已上傳至警隊內聯視頻平台P-TV,供人員閱覽。


支援部


近年「起底」行為急增,網上平台上個人資料經常被散布及多番轉載。雖然警方與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公署)積極執法,但修訂前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第486章)(《私隱條例》)並不足以規管近年的「起底」行為。


為有效遏止「起底」行為,《2021年個人資料(私隱)(修訂)條例》(《修訂條例》)已在立法會通過,並於二〇二一年十月八日刊憲生效。《修訂條例》的主要目的是將「起底」行為訂為《私隱條例》下的刑事罪行;賦權個人資料私隱專員(私隱專員)進行刑事調查和檢控;及賦予私隱專員法定權力送達停止披露通知,要求停止或限制披露涉及「起底」的內容,並申請強制令。


支援部於十月四日舉辦簡報會,讓人員了解相關修訂。簡報會由助理處長(支援)陳綺麗致開幕辭,並由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詳細講解《修訂條例》的背景、範圍及公署的角色。而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譚威信及支援科警司黃浩瀚則分別講解《修訂條例》生效後,公署與警隊就「起底」個案調查的分工與轉介機制,以及當公署人員作出拘捕後報案室人員可提供的協助。超過一百三十名人員出席是次簡報會,參加者積極與講者交流,並認為簡報會有助提升他們對《修訂條例》的理解。


刑事部


《2021年刑事罪行(修訂)條例》於二〇二一年十月八日正式刊憲生效,就窺淫、非法拍攝或觀察私密部位,發布源自上述兩項罪行的影像,以及未經同意下發布或威脅發布私密影像訂立特定罪行。 刑事部支援科家庭衝突及性暴力政策組及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於十月五日在警察總部合辦簡報會,簡報會亦以視像形式直播到所有總區,超過五百名人員參與。


簡報會邀請了保安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徐詩妍及律政司高級檢控官李思賢擔任客席講者,講解新罪行的立法背景、法例定義及舉證元素。網罪科高級警司林焯豪則講述了於不同情況下應用新罪行相關法例的方法,人員亦在問答環節積極向講者提問。是次簡報會有助提升人員的專業知識,加強他們處理新罪行的能力及認知。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在簡報會上詳細講解《修訂條例》的背景及範圍。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在簡報會上詳細講解《修訂條例》的背景及範圍。
網罪科高級警司林焯豪(左)、保安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徐詩妍(中)及律政司高級檢控官李思賢(右)向人員講解新罪行的處理手法及舉證要點。
網罪科高級警司林焯豪(左)、保安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徐詩妍(中)及律政司高級檢控官李思賢(右)向人員講解新罪行的處理手法及舉證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