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2 张相片

警察牌照课


警察牌照课于九月二十七日举办牌照研讨会,提升人员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执法水平,超过六十名来自不同前线单位的人员出席。


研讨会涵盖警队不同的牌照政策及最新法例,包括就按摩院牌照制订的新管理措施、处理酒牌申请的注意事项及经验分享、最新公众活动概况及处理上诉的程序,以及简介「警察牌照系统」。因应《2021年火器及弹药(枪械宣布)(修订)规例》(《修订规例》)将于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一日生效,牌照课向参加者讲解在《修订规例》生效前应如何处理已管有真枪元件的牌照申请,亦邀请了跨部门反恐专责组人员讲解《修订规例》的要点,让参加者更能掌握新法例。


研讨会有助人员交流执行牌照职务的经验,参加者表示研讨会内容充实,能提升他们的知识和信心以专业地执行日常职务。研讨会简报已上载至警队内联网牌照课的网页,而研讨会的影片亦已上传至警队内联视频平台P-TV,供人员阅览。


支援部


近年「起底」行为急增,网上平台上个人资料经常被散布及多番转载。虽然警方与个人资料私隐专员公署(公署)积极执法,但修订前的《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第486章)(《私隐条例》)并不足以规管近年的「起底」行为。


为有效遏止「起底」行为,《2021年个人资料(私隐)(修订)条例》(《修订条例》)已在立法会通过,并于二〇二一年十月八日刊宪生效。《修订条例》的主要目的是将「起底」行为订为《私隐条例》下的刑事罪行;赋权个人资料私隐专员(私隐专员)进行刑事调查和检控;及赋予私隐专员法定权力送达停止披露通知,要求停止或限制披露涉及「起底」的内容,并申请强制令。


支援部于十月四日举办简报会,让人员了解相关修订。简报会由助理处长(支援)陈绮丽致开幕辞,并由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钟丽玲详细讲解《修订条例》的背景、范围及公署的角色。而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警司谭威信及支援科警司黄浩瀚则分别讲解《修订条例》生效后,公署与警队就「起底」个案调查的分工与转介机制,以及当公署人员作出拘捕后报案室人员可提供的协助。超过一百三十名人员出席是次简报会,参加者积极与讲者交流,并认为简报会有助提升他们对《修订条例》的理解。


刑事部


《2021年刑事罪行(修订)条例》于二〇二一年十月八日正式刊宪生效,就窥淫、非法拍摄或观察私密部位,发布源自上述两项罪行的影像,以及未经同意下发布或威胁发布私密影像订立特定罪行。 刑事部支援科家庭冲突及性暴力政策组及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于十月五日在警察总部合办简报会,简报会亦以视像形式直播到所有总区,超过五百名人员参与。


简报会邀请了保安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徐诗妍及律政司高级检控官李思贤担任客席讲者,讲解新罪行的立法背景、法例定义及举证元素。网罪科高级警司林焯豪则讲述了于不同情况下应用新罪行相关法例的方法,人员亦在问答环节积极向讲者提问。是次简报会有助提升人员的专业知识,加强他们处理新罪行的能力及认知。


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钟丽玲在简报会上详细讲解《修订条例》的背景及范围。
个人资料私隐专员钟丽玲在简报会上详细讲解《修订条例》的背景及范围。
网罪科高级警司林焯豪(左)、保安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徐诗妍(中)及律政司高级检控官李思贤(右)向人员讲解新罪行的处理手法及举证要点。
网罪科高级警司林焯豪(左)、保安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徐诗妍(中)及律政司高级检控官李思贤(右)向人员讲解新罪行的处理手法及举证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