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为配合数码科技的发展,警队自二〇一二年起全面使用数码摄影,在过去近十年,数码摄影服务已扩展至刑事调查及搜集证据等多方面的警务工作。


为提升前线人员工作效率以及配合警队「应用适当科技以应付数码时代的警政需求」的策略方针,刑事部及资讯系统部联合研发了「案件相片库存系统」及「搜证易」,并于二〇二一年九月十四日全面推出。


「案件相片库存系统」是一个图像管理的综合系统,让前线人员在一个可靠及无障碍的平台上同时处理大量图像。前线人员可在任何一间警署通过「部门入门网站」进入中央伺服器,随时上载、储存、列印及管理用于案件调查及法庭证据的相片。带领研发系统的资讯系统部创新方案实验室高级警司许俊伟博士说:「此系统在文件传输和存储过程中采用了数码签名及杂凑函数算法,以确保证据的真确性。为确保数据的可用性,系统的数据会在三个不同位置的存储设备中同步储存。备用硬件亦已设置,以在主伺服器出现故障时作出应对。此外,「案件相片库存系统」的列印功能亦有效减少现时派递列印便笺的人手及时间,整个工序包括图像传输、检索、列印及销毁都会有所简化。」


而「搜证易」则是一个配合前线人员行动需要而设计的应用程式,让前线人员于警队流动装置拍摄案件相片后,以加密方式方便快捷地将相片上载至「案件相片库存系统」。


为向前线人员介绍两个新系统及修订版本的数码摄影标准操作程序,鉴证科举办了三场简介会,共四百六十四名人员出席。相关的训练短片已上载至中央学习资料库(CERT)、警队内联视频平台P-TV以及警察内联网上鉴证科的网站。


新系统提高数码影像的保密性、完整性与可用性,以及警队调查及执法的效率。


鉴证科高级警司陈诚昌在简介会上介绍两个新系统。
鉴证科高级警司陈诚昌在简介会上介绍两个新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