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香港警队与新加坡警察部队一直紧密合作,联手打击跨国及跨境诈骗与洗黑钱活动。为表扬两地警队的卓越表现,新加坡内政部于十月二十八日在网上典礼向新加坡警察部队、香港警队的商业罪案调查科(商罪科)及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网罪科)颁发「内政部长卓越行动奖」。


商罪科、网罪科与新加坡警察部队的商业事务局于二〇二〇年展开联合行动,打击钓鱼电邮及信用卡诈骗集团。该集团涉及一百五十多宗虚假信用卡网上交易,受害人遍布全球,总损失达一百三十万港元,超过二十亿个个人资料被盗取。两地警队合作以迅速锁定幷于香港拘捕五名集团骨干成员。行动对跨国犯罪集团产生震慑作用,避免更多人误堕骗局。


商罪科反诈骗协调中心自二〇一七年成立以来,积极与新加坡警察部队的商业事务局反诈骗中心合作打击诈骗相关罪案,包括设立相互止付机制。二〇一七年七月至二〇二一年六月期间,两地中心处理了三百八十九宗止付个案,拦截共一亿一千万港元的骗款。


两地中心于二〇二一年就一宗电邮骗案展开情报主导行动,案件涉及一个跨国洗黑钱犯罪集团,涉嫌利用多间香港空壳公司于香港及新加坡开立多个企业户口。两地中心紧密合作及分享调查所得,最终揭发庞大的空壳公司及户口网络,幷采取严厉执法行动。


网罪科亦与新加坡警察部队保持紧密联系以打击科技罪案。现今网络活动日新月异,两地警队须加强协作以保障网络安全。双方过往曾举行多次针对不同罪案及犯罪集团的联合行动,幷期望未来会有更多合作机会。


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人员出席网上颁奖典礼。
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人员出席网上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