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香港警隊與新加坡警察部隊一直緊密合作,聯手打擊跨國及跨境詐騙與洗黑錢活動。為表揚兩地警隊的卓越表現,新加坡內政部於十月二十八日在網上典禮向新加坡警察部隊、香港警隊的商業罪案調查科(商罪科)及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頒發「內政部長卓越行動獎」。


商罪科、網罪科與新加坡警察部隊的商業事務局於二〇二〇年展開聯合行動,打擊釣魚電郵及信用卡詐騙集團。該集團涉及一百五十多宗虛假信用卡網上交易,受害人遍布全球,總損失達一百三十萬港元,超過二十億個個人資料被盜取。兩地警隊合作以迅速鎖定並於香港拘捕五名集團骨幹成員。行動對跨國犯罪集團產生震懾作用,避免更多人誤墮騙局。


商罪科反詐騙協調中心自二〇一七年成立以來,積極與新加坡警察部隊的商業事務局反詐騙中心合作打擊詐騙相關罪案,包括設立相互止付機制。二〇一七年七月至二〇二一年六月期間,兩地中心處理了三百八十九宗止付個案,攔截共一億一千萬港元的騙款。


兩地中心於二〇二一年就一宗電郵騙案展開情報主導行動,案件涉及一個跨國洗黑錢犯罪集團,涉嫌利用多間香港空殼公司於香港及新加坡開立多個企業戶口。兩地中心緊密合作及分享調查所得,最終揭發龐大的空殼公司及戶口網絡,並採取嚴厲執法行動。


網罪科亦與新加坡警察部隊保持緊密聯繫以打擊科技罪案。現今網絡活動日新月異,兩地警隊須加強協作以保障網絡安全。雙方過往曾舉行多次針對不同罪案及犯罪集團的聯合行動,並期望未來會有更多合作機會。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人員出席網上頒獎典禮。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人員出席網上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