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3 张相片

反诈骗协调中心(协调中心)今年五月至八月举办名为「骗徒凼你落叠 财产一夜蒸发」的「防骗季」宣传活动,每月以不同的常见骗案作主题,加深市民对骗徒手法的了解并提高其防骗意识。


协调中心发现骗徒近期利用疫情,假冒政府人员以检疫或调查非法入口疫苗为由,骗取市民的个人及网上银行资料,故此五月宣传活动的焦点是打击电话骗案,向大众讲解骗徒假冒执法人员致电的骗案手法,提高市民警惕。协调中心将以自家设计的「骗徒人物」——「电骗之王」为主角,透过不同渠道进行宣传,包括播放电视宣传片和电台宣传声带,在互联网、社交平台、大型户外广告位置及公共交通工具上展示广告。


另外三位「骗徒人物」——欺骗金钱和感情的「骗爱玩家」、欺骗求职者的「假工祭师」及利用假短讯、假连结或假电邮套取个人资料的「钓鱼特工」,将于六月至八月登场,加强市民对网上情缘暨投资骗案、求职骗案及网络钓鱼骗案的防骗意识。协调中心亦设计了一位新骗徒角色——以虚假投资应用程式诱骗受害人的「虚App神棍」,并为其制作了宣传短片,敬请密切留意。


针对与骗案关系密切的洗黑钱罪行,财富情报及调查科亦会在「防骗季」开展一连串反洗黑钱的宣传活动,提醒市民妥善保管银行户口的登入资料及密码,勿向陌生人透露相关资料,并呼吁市民切勿受金钱利诱,售卖户口资料予他人。


疫情期间,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及减少群众聚集,协调中心将透过不同平台,以遥距方式向市民发放最新防骗资讯。协调中心会继续加强公众教育,市民如怀疑被骗,请即致电「防骗易18222」热线求助。


商业罪案调查科高级警司曾雅诗(左四)带领人员展开「防骗季」宣传活动。
商业罪案调查科高级警司曾雅诗(左四)带领人员展开「防骗季」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