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二〇二〇年二月中旬正值疫情爆发初期,警队征集后勤人员、辅警和退休人员到抗疫前线执勤。前东区警区副指挥官叶智强得悉后,义不容辞加入队伍,并在短短两天内号召一百二十位退休人员加入警察抗疫专队。队员在二〇二〇年二月十四日分别被委派到三个边境口岸,为抗疫工作提供支援。


专队其中一项主要职责是在边境口岸支援检疫工作,协助入境人士佩戴电子手环。叶智强表示:「专队需由早上六时轮班工作至午夜,有队员更会自愿在周末到边境口岸和热线中心帮忙。为减低染疫风险,队员尽量缩短用餐时间,并减少喝水,以免经常出入洗手间。除基本的交通费和膳食补助费外,所有退休人员均以自愿性质参与是次抗疫工作。」


叶智强回想疫情爆发初期,各方尚未累积充足抗疫经验,队员遂运用丰富的警务经验和管理知识,规划一套完善和安全的工作流程,从而更有效协助入境人士。


叶智强分享其间最难忘的经历:「一位儿子不辞劳苦推着轮椅,带其八十多岁的父亲回港,全因父亲担心自己年纪老迈,疫情或令家人相见无期,故盼能尽快回港与儿孙团聚。」他指队员除要照顾长者和向他们详细解释流程,还需协助照顾入境的儿童,安抚他们的情绪。


退休人员本着「退而不休」的精神,冒着受病毒感染的风险加入专队,皆因大家心怀同一目标──为抗疫前线出一分力,期望香港的疫情尽快完结。


「榕树头」会继续刊登有关抗疫专队的故事。如同事有意分享其参与抗疫行动的经历,欢迎投稿至storytelling@police.gov.hk。


警察抗疫专队队员在边境口岸支援检疫工作。
警察抗疫专队队员在边境口岸支援检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