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為提升警隊處理虐兒及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案件的專業能力,並加強與易受傷害社群的溝通,刑事部於七月十八日正式成立一支自願兼任職務隊伍——「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支援隊),藉此優化人力資源及相關訓練,與社會持份者合作保護易受傷害證人,確保他們受到應有的保護及尊重。


支援隊就職典禮同日在警察總部舉行,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葉雲龍、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楊美琪、助理處長(刑事)鍾詠敏、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家庭及兒童福利)鄒鳳梅及多間社會服務機構的代表擔任主禮嘉賓。各總區刑事總部人員、逾170名支援隊隊員及各界持份者亦有出席。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葉雲龍致開幕辭表示,保護兒童的工作任重道遠,需要市民、社會各界人士及相關機構群策群力,方能保障兒童福祉。隊伍以鳳凰作標誌,象徵經歷挫折及挑戰後浴火重生的希望,他冀隊伍透過專業調查、同理關懷和赤子之心協助受害人。


支援隊主管暨刑事部支援科高級警司李經晞指出支援隊的職能非常重要,隊員處理相關案件時擔當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隊員與證人所進行的會面錄影紀錄可代替證人於法庭審訊的主問證供,避免證人複述經歷,減少對他們的傷害。


助理處長(刑事)鍾詠敏於典禮上向173名完成訓練及考核的隊員頒授委任狀。隨着政府研究立法建立強制舉報虐兒個案機制,警隊預料相關個案將有所增加,支援隊將進一步擴展並招募更多隊員,以運用專業知識及技巧應對遞增的需求。


最後,刑事及保安處處長感激支援隊隊員及各界持份者在成立支援隊前,已積極投入支援兒童及易受傷害證人的工作。保護兒童及易受傷害社群是社會的共同目標,各界要繼續並肩同行,為易受傷害社群爭取最大福祉。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葉雲龍在典禮上致開幕辭。
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葉雲龍在典禮上致開幕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