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近年詐騙案有上升趨勢,受害人除損失金錢外,身心亦可能受創,更甚者或有輕生念頭。為了更全面幫助受害人,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辨公室於六月推行支援騙案受害人計劃,並設計「騙案受害人指引」,提醒前線人員向騙案受害人錄取口供時要提高專業敏感度,識別及評估有情緒困擾的受害人,必要時提供心理支援服務的熱線卡片,以作適當轉介,從而讓相關機構向受害人提供專業的輔導和支援。現時參與計劃的機構包括明愛向晴軒、香港青年協會及香港心理衞生會。


新界南總區防止罪案辨公室為此計劃籌辦一系列工作坊。首兩場工作坊已在六月二十二日及七月七日在網上舉行,新界南總區邀得以上三個機構派代表為各警區人員講解如何識別和評估受害人的負面情緒、自殺傾向及與受害人溝通時需要注意的事項等。講者透過分享真實個案,帶出騙案受害人和家人所面對的沉重壓力。講者亦建議前線人員可多了解受害者的處境和情緒,以作出適當轉介,讓受害人及早獲得輔導。


社工向人員講解如何識別及評估有情緒困擾的受害人。
社工向人員講解如何識別及評估有情緒困擾的受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