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2 張相片

為提升警隊打擊洗黑錢活動的專業精神和能力、支援前線財富調查、出庭提供專家證供及就洗黑錢案件向法庭申請加重刑罰,警隊於十月一日正式成立自願兼任職務隊「洗黑錢專家」,並在刑事部轄下運作。


自願兼任職務隊「洗黑錢專家」就職典禮於十月七日在警官會所舉行,刑事及保安處處長葉雲龍及助理處長(刑事)鍾詠敏擔任主禮嘉賓。律政司、廉政公署、香港海關、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證監會)、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及各行業的代表亦有出席。


助理處長(刑事)於典禮上委任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總警司林敏嫻為「洗黑錢專家」主管,財富情報及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警司鄒祥有為副主管,三名警司、七名總督察及15名高級督察與督察則獲委任為「洗黑錢專家」。他們從警隊各部門選拔而來,具備調查洗黑錢案件的相關經驗、學術或專業資格,並成功通過「洗黑錢專家」課程的考核。


林敏嫻致辭時表示,現今金融罪案與日俱增,洗黑錢手法不斷變異,警隊必須不遺餘力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活動。自願兼任職務隊「洗黑錢專家」旨在為警隊各單位提供專業調查洗黑錢的專家,協助提高前線人員進行財富調查的工作效率,加強人員打擊洗黑錢的意識和專業能力。她亦感謝各界的緊密合作及支持,以保障香港的金融體系及維護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聲譽。


「洗黑錢專家」課程


自願兼任職務隊「洗黑錢專家」於九月十九日至三十日舉辦為期十天的首屆課程。25名警務人員及五名廉政公署及香港海關的客席學員接受專業培訓,提升香港執法機構在反洗黑錢上的溝通與交流。25名警務人員在完成考核後被正式委任為「洗黑錢專家」。


金融和非金融行業的發展及變化日新月異,警隊須不斷更新反洗黑錢範疇上的專業知識和技能。「洗黑錢專家」課程涵蓋廣泛的專業知識,包括香港打擊洗黑錢及防制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政策、財務行動特別組織的建議和洗黑錢類型報告、法證會計的概念和技能,以及香港不同行業的監管法規,課程邀請了律政司、保安局、金管局、證監會、保監局、廉政公署、香港海關、銀行業界及警隊的高級管理人員擔任講師並配合模擬練習,提高學員對調查洗黑錢技巧和專業知識的應用,並提升他們出庭擔任專家證人的公信力。


自願兼任職務隊「洗黑錢專家」就職典禮於十月七日在警官會所舉行。
自願兼任職務隊「洗黑錢專家」就職典禮於十月七日在警官會所舉行。
學員在模擬法庭進行練習,以了解在法庭上提供專家證供的專業操守及程序。
學員在模擬法庭進行練習,以了解在法庭上提供專家證供的專業操守及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