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位於赤柱的香港航海學校於一九四六年創辦,透過獨有的紀律訓練、水上活動和寄宿生活發揮學生潛能。航海學校畢業生雷祥龍現駐守秀茂坪警區,學校及少年警訊的經歷啟發他畢業後加入警隊。


「我十二歲時由內地移居香港,由於內地教育模式與香港不同,故我能選擇的學校不多。我住在天水圍,卻要投考赤柱航海學校。」


雷祥龍初來港時不懂廣東話,上課和與同學溝通都有一定困難。「既然無法改變環境,我選擇改變自己,我主動與同學聊天以練習廣東話及融入他們,亦努力習泳以符合學校要求。」


就讀中三時,老師介紹雷祥龍加入西區少年警訊,並成為其人生轉捩點。「少年警訊會舉辦各類活動,非常充實。與少訊導師及其他會員相處時就像家人一般,少訊亦讓我有機會與不同階層的人士溝通,擴闊視野和生活圈子。後來我更有幸成為深資領袖,負責統籌活動。」參加少訊的經歷更啟發他畢業後加入警隊,「經常與警務人員接觸增加了我對警隊的認識,亦發現自己有熱心助人的使命感,故在人員的鼓勵下,我畢業後便投考警隊。」


雷祥龍表示,航海學校的紀律訓練有助他適應警察學院的學警基礎訓練課程。加入警隊雖只有一年多,但他充分感受到不論大小案件均能協助市民。他短期的目標是能接受警察機動部隊訓練,以提升其專業能力。


香港航海學校校長陳道沛對求學時期的雷祥龍印象頗深,並記得他自加入少訊後性格變得外向。他指出,航海學校一直是紀律部隊培育新血的搖籃,過去十年有四成畢業生加入警隊。該校一直得到港島總區、水警總區及西區警區的支持,合辦一連串活動以增加同學對警務工作的認識,助有志投身警隊的學生作好準備。


香港航海學校校監暨校管會主席趙不求指出,海上航行講求紀律,故該校設有紀律訓練的傳統,隨着時代轉變,加入紀律部隊亦成為該校學生的主要出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於二〇二一年「與香港同行」計劃中,親自與學生分享經驗,並率領一眾紀律部隊代表出席航海學校於今年九月舉行的開學禮,充分展現對該校培訓人才的肯定。


航海學校畢業生雷祥龍現駐守秀茂坪警區,學校及少年警訊的經歷啟發他加入警隊。
航海學校畢業生雷祥龍現駐守秀茂坪警區,學校及少年警訊的經歷啟發他加入警隊。
香港航海學校校監暨校管會主席趙不求(右)、香港航海學校校長陳道沛(左)與雷祥龍接受訪問。
香港航海學校校監暨校管會主席趙不求(右)、香港航海學校校長陳道沛(左)與雷祥龍接受訪問。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港島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陳浩雯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龍詠翔
西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劉清楠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玉霞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許仲忻

 

編輯部

編輯: 吳少鈿(2860-6164)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六時前)
第122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十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