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位于赤柱的香港航海学校于一九四六年创办,透过独有的纪律训练、水上活动和寄宿生活发挥学生潜能。航海学校毕业生雷祥龙现驻守秀茂坪警区,学校及少年警讯的经历启发他毕业后加入警队。


「我十二岁时由内地移居香港,由于内地教育模式与香港不同,故我能选择的学校不多。我住在天水围,却要投考赤柱航海学校。」


雷祥龙初来港时不懂广东话,上课和与同学沟通都有一定困难。「既然无法改变环境,我选择改变自己,我主动与同学聊天以练习广东话及融入他们,亦努力习泳以符合学校要求。」


就读中三时,老师介绍雷祥龙加入西区少年警讯,并成为其人生转捩点。「少年警讯会举办各类活动,非常充实。与少讯导师及其他会员相处时就像家人一般,少讯亦让我有机会与不同阶层的人士沟通,扩阔视野和生活圈子。后来我更有幸成为深资领袖,负责统筹活动。」参加少讯的经历更启发他毕业后加入警队,「经常与警务人员接触增加了我对警队的认识,亦发现自己有热心助人的使命感,故在人员的鼓励下,我毕业后便投考警队。」


雷祥龙表示,航海学校的纪律训练有助他适应警察学院的学警基础训练课程。加入警队虽只有一年多,但他充分感受到不论大小案件均能协助市民。他短期的目标是能接受警察机动部队训练,以提升其专业能力。


香港航海学校校长陈道沛对求学时期的雷祥龙印象颇深,并记得他自加入少讯后性格变得外向。他指出,航海学校一直是纪律部队培育新血的摇篮,过去十年有四成毕业生加入警队。该校一直得到港岛总区、水警总区及西区警区的支持,合办一连串活动以增加同学对警务工作的认识,助有志投身警队的学生作好准备。


香港航海学校校监暨校管会主席赵不求指出,海上航行讲求纪律,故该校设有纪律训练的传统,随着时代转变,加入纪律部队亦成为该校学生的主要出路。保安局局长邓炳强于二〇二一年「与香港同行」计划中,亲自与学生分享经验,并率领一众纪律部队代表出席航海学校于今年九月举行的开学礼,充分展现对该校培训人才的肯定。


航海学校毕业生雷祥龙现驻守秀茂坪警区,学校及少年警讯的经历启发他加入警队。
航海学校毕业生雷祥龙现驻守秀茂坪警区,学校及少年警讯的经历启发他加入警队。
香港航海学校校监暨校管会主席赵不求(右)、香港航海学校校长陈道沛(左)与雷祥龙接受访问。
香港航海学校校监暨校管会主席赵不求(右)、香港航海学校校长陈道沛(左)与雷祥龙接受访问。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浩雯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龙咏翔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刘清楠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玉霞
总务及发展组行政主任 许仲忻

 

编辑部

编辑: 吴少钿(2860-6164)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十月二十七日(下午六时前)
第122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二年十一月十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