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警声特刊

在警队,不论资历深浅,人员只要愿意努力、条件达标,均有良好晋升机会。刘海华于一九八八年加入警队担任警员,曾驻守反三合会行动组、重案组及刑事情报科等单位。他一直希望成为督察,过往曾两次投考均未能成功,二〇一六年晋升为员佐级人员中最高职级的警署警长。是次晋升并非刘海华警务生涯的终点,反而让他重拾当年理想。


「我在二〇一七年驻守油麻地分区军装巡逻小队,兼任指挥官时发现自己有能力处理督察的工作,其间亦有自我增值,于二〇一八年取得犯罪及调查学学位。虽然那时已年过半百,但清楚自己各方面条件成熟,故再次争取成为督察。」


刘海华遂于二〇一九年参与「选拔委任计划」,通过严谨的体能测试和面试后,成功获取录为见习督察,并到警察学院接受相关训练。他坦言,要重拾课本、背诵大量英语法律条文,确是一大挑战。他最终成功克服难关,以53岁之龄成为警队近年最年长的见习督察。


由警署警长晋升为督察,刘海华有深刻体会。「晋升督察后,我更能理解指挥官的指令,而以往的前线经验亦令我充分明白前线人员的心态。结合两者,我可宏观处理警务工作,同时以更贴地和流畅的方式推行各项计划,助警队向公众传递执法信息。」


现年55岁的刘海华早前获调派到警察学院担任教官,他希望传承丰富的警务经验,并以身作则,勉励同袍自强不息。「年龄并非限制,有同袍三十多岁已晋升为警署警长,绝对有能力承担更多责任,而资深人员亦应继续装备自己,迎接机遇。」


刘海华以53岁之龄成为警队近年最年长的见习督察。
刘海华以53岁之龄成为警队近年最年长的见习督察。
刘海华早前获调派到警察学院担任教官,他希望传承其丰富的警务经验。
刘海华早前获调派到警察学院担任教官,他希望传承其丰富的警务经验。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公共关系部高级督察(传媒关系) 陈绰婷
港岛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龙咏翔
西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周俊鸣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人事部总督察 梁镇中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玉霞
署理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余淑娴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6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一月十九日(下午六时前)
第122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二月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