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一套以籃球為題材的經典日本動畫早前推出電影版,再度捲起熱潮。正職為專業配音員的輔警警署警長梁志達,曾於一九九五年為該動畫的主角擔任粵語配音,28年後再度為電影版傾力聲演。


梁志達一直夢想成為警察,惟未獲取錄,遂在一九八七年加入輔助警察隊圓夢。他於九十年代初擔任地盤文員,經常要以對講機跟工友聯絡,閒時會模仿地盤廣播,獲讚賞扮得維肖維妙,因此對配音工作產生興趣,並於一九九三年起擔任配音員。


梁志達從事配音工作達30年,聲演過無數角色,代表作始終是該經典籃球動畫的男主角。男主角因接觸籃球而燃起鬥志,艱苦操練以增強實力,其堅毅精神與梁志達終生學習的態度非常相似。「由於會考成績及英語能力未如理想,故我在工餘時間修讀與管理相關的海外及本地課程,爭取較佳學歷,過程艱辛。」憑藉永不言敗的奮進精神及對學習的熱誠,梁志達最終在二〇一〇年至二〇一七年間取得工商管理學士及工程管理碩士資格。


輔警工作有助梁志達於配音時演繹不同角色的喜怒哀樂。「擔任輔警時,我處理過不同案件,包括家長焦急地尋找失蹤子女等。這些真實的情感體會對於我聲演不同角色均能發揮奇妙作用。」


而專業的配音技巧亦可應用於警務工作。現駐守田心分區的梁志達表示:「農曆新年期間,警方會到沙田車公廟維持秩序,我響亮的聲線十分適合在現場作出呼籲。我亦經常為警隊活動擔任司儀,皆因在多年前一個警隊頒獎禮上,我以選美大賽主持的聲線宣讀得獎名單,成功帶動全場氣氛,自此便收到不同部門的邀請。」


梁志達勉勵一眾同袍,不論從事甚麼職業和崗位,只要不斷自我增值,作好準備,便能以最好一面迎接機遇,甚至獲得擔任主角的機會。


梁志達農曆新年期間在沙田車公廟維持秩序。
梁志達農曆新年期間在沙田車公廟維持秩序。
輔警工作有助梁志達於配音時演繹不同角色的喜怒哀樂。
輔警工作有助梁志達於配音時演繹不同角色的喜怒哀樂。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港島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銘澄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沛賢
西九龍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王楚源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新界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黃可謀
水警總區行政科行政助理 簡樹強
人事部高級督察 龔伊琳
警察學院總督察 陳純煒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玉霞
總務及發展組行政主任 許仲忻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27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二月九日(下午六時前)
第122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