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1 張相片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自一月起於西九龍總區推行X-Swift計劃,助前線調查人員可快速從檢獲的電腦和抽取式儲存裝置擷取數碼證據,提高人員的調查和處理數碼證據的能力。網罪科於一月二十七日舉辦導師培訓工作坊,向18位西九龍總區和各分區的調查人員、科技罪案調查及應變小組的成員,講解X-Swift的標準操作程序。X-Swift套件已分派到西九龍各警區供已受訓的人員使用。X-Swift預期將於本年第四季在警隊全面推行。


網罪科於二〇二一年與國際知名的數碼法理鑑證公司合作,開發一個簡易的數碼檔案搜索程式──X-Swift。X-Swift專門為非技術調查人員而設,能夠從視窗作業系統(Windows)的電腦或抽取式儲存裝置進行快速搜尋、預覽特定的數碼檔案(相片、影片或文件),並即時擷取與案件有關的數碼檔案,作為調查或檢控的證據,自此調查人員可直接處理涉及簡單數碼裝置的案件,而毋須使用網罪科的數碼法理鑑證服務。


網罪科在二〇二二年八月至十二月推行為期五個月的先導計劃。網罪科數碼法理鑑證人員選出適合使用X-Swift處理的案件,並指導調查人員操作X-Swift,令處理數碼裝置的時間由數個月大幅減至數日,大大加快人員處理涉及數碼裝置案件的速度。


為支持警隊的策略方針「應用適當科技以應付數碼時代的警政需求」,網罪科一直與時並進,從多方面提升警隊人員的數碼調查能力,包括進行軟件開發、工具應用訓練及改善數碼證據擷取的工作流程,以應付不斷演變的科技罪案。


網罪科高級督察陳鴻介紹X-Swift程式的使用方法。
網罪科高級督察陳鴻介紹X-Swift程式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