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1 张相片

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自一月起于西九龙总区推行X-Swift计划,助前线调查人员可快速从检获的电脑和抽取式储存装置撷取数码证据,提高人员的调查和处理数码证据的能力。网罪科于一月二十七日举办导师培训工作坊,向18位西九龙总区和各分区的调查人员、科技罪案调查及应变小组的成员,讲解X-Swift的标准操作程序。X-Swift套件已分派到西九龙各警区供已受训的人员使用。X-Swift预期将于本年第四季在警队全面推行。


网罪科于二〇二一年与国际知名的数码法理鉴证公司合作,开发一个简易的数码档案搜索程式──X-Swift。X-Swift专门为非技术调查人员而设,能够从视窗作业系统(Windows)的电脑或抽取式储存装置进行快速搜寻、预览特定的数码档案(相片、影片或文件),并即时撷取与案件有关的数码档案,作为调查或检控的证据,自此调查人员可直接处理涉及简单数码装置的案件,而毋须使用网罪科的数码法理鉴证服务。


网罪科在二〇二二年八月至十二月推行为期五个月的先导计划。网罪科数码法理鉴证人员选出适合使用X-Swift处理的案件,并指导调查人员操作X-Swift,令处理数码装置的时间由数个月大幅减至数日,大大加快人员处理涉及数码装置案件的速度。


为支持警队的策略方针「应用适当科技以应付数码时代的警政需求」,网罪科一直与时并进,从多方面提升警队人员的数码调查能力,包括进行软件开发、工具应用训练及改善数码证据撷取的工作流程,以应付不断演变的科技罪案。


网罪科高级督察陈鸿介绍X-Swift程式的使用方法。
网罪科高级督察陈鸿介绍X-Swift程式的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