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聲

現年28歲的東九龍總區衝鋒隊警員吳翠華加入警隊前是體壇健將,從小習泳並贏得不少獎項,就讀中二時開始接觸拯溺運動,自此積極投入訓練。


翠華二〇一四年首次代表港隊出戰世界拯溺錦標賽,與拍檔參與女子拋繩拯救項目,但因翠華未能在水中握住拍檔所拋出的繩,故遭取消資格。該次落敗激發起二人的鬥志,她們加緊訓練及鑽研致勝技巧。翠華說:「大部分選手接繩後會以自由式踢腿返回池邊,但我比較特別,以蝶式踢腿表現反而更好。」翠華和拍檔憑着默契,贏得二〇一六年及二〇一八年世界賽金牌。


雖兩度成為世界冠軍,惟翠華大學畢業後並沒有選擇成為全職運動員,「運動員的生涯較為單一,我喜歡多元化和具挑戰性的工作,經考慮後決定投考警隊。」翠華向家人表明就職意向,父親透露年輕時曾投考警隊失敗,遂囑咐她多加溫習以應付面試,並非常鼓勵她投考。最終翠華成功獲取錄,完成訓練後加入警隊成為警員。


翠華加入警隊五年,其中一次執勤經歷讓她非常難忘。二〇二一年十二月八日凌晨,東九龍總區衝鋒隊接報指有女子在觀塘海旁墮海,人員迅速趕到現場。翠華獲上級批准躍入海中拯救墮海女子,充分發揮其拯溺專長,事後她獲香港拯溺總會頒發救生星獎章及處長蕭澤頤頒發嘉許信。


翠華表示自己絕非英雄,當晚成功救人全賴上級指揮有方和團隊合作。她指出:「指揮官要考慮多項因素,例如支援船何時到達、墮海女子的體重、我在海中能支持多久等。」加入警隊後,翠華明白到團隊合作的重要。「前線人員經常需要處理糾紛案件,資深人員較理解長輩的心態,年輕人員則較易與年輕人溝通,大家互相合作、各司其職協助市民。」


擁有學士資格的翠華希望未來能晉升為督察,參與管理工作,繼續服務社群。


東九龍總區衝鋒隊警員吳翠華是體壇健將,贏得不少獎項。
東九龍總區衝鋒隊警員吳翠華是體壇健將,贏得不少獎項。
吳翠華(右)和拍檔贏得二〇一六年及二〇一八年世界賽金牌。
吳翠華(右)和拍檔贏得二〇一六年及二〇一八年世界賽金牌。

 

《警聲》編輯委員

公共關係部總警司 曾淑賢(主席)
公共關係部高級警司(傳媒聯絡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關係部首席新聞主任(宣傳及刊物) 蔡詠嫺
公共關係部總督察(傳媒關係) 盧宗旺
港島總區助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蕭志明
東九龍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李沛賢
西九龍總區署理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王楚源
新界南總區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 麥嘉寶
人事部總督察 梁鎮中
刑事總部高級督察 盧海珊
員佐級協會代表 李玉霞

 

編輯部

編輯: 王嘉慧(2860-6171)
記者: 嚴泳欣(2860-6172)
鍾龍山(2860-6131)
攝影: 林志軒(2860-6174)
葉兆奇(2860-6175)
傳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灣仔軍器廠街一號
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十樓
警隊網頁網址: www.police.gov.hk
電子郵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3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前)
第123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四月三日(下午六時前)


有意投稿的人員請在警察內聯網上《警聲》的頁面參閱投稿須知。


香港警務處公共關係部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