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现年28岁的东九龙总区冲锋队警员吴翠华加入警队前是体坛健将,从小习泳并赢得不少奖项,就读中二时开始接触拯溺运动,自此积极投入训练。


翠华二〇一四年首次代表港队出战世界拯溺锦标赛,与拍档参与女子抛绳拯救项目,但因翠华未能在水中握住拍档所抛出的绳,故遭取消资格。该次落败激发起二人的斗志,她们加紧训练及钻研致胜技巧。翠华说:「大部分选手接绳后会以自由式踢腿返回池边,但我比较特别,以蝶式踢腿表现反而更好。」翠华和拍档凭着默契,赢得二〇一六年及二〇一八年世界赛金牌。


虽两度成为世界冠军,惟翠华大学毕业后并没有选择成为全职运动员,「运动员的生涯较为单一,我喜欢多元化和具挑战性的工作,经考虑后决定投考警队。」翠华向家人表明就职意向,父亲透露年轻时曾投考警队失败,遂嘱咐她多加温习以应付面试,并非常鼓励她投考。最终翠华成功获取录,完成训练后加入警队成为警员。


翠华加入警队五年,其中一次执勤经历让她非常难忘。二〇二一年十二月八日凌晨,东九龙总区冲锋队接报指有女子在观塘海旁堕海,人员迅速赶到现场。翠华获上级批准跃入海中拯救堕海女子,充分发挥其拯溺专长,事后她获香港拯溺总会颁发救生星奖章及处长萧泽颐颁发嘉许信。


翠华表示自己绝非英雄,当晚成功救人全赖上级指挥有方和团队合作。她指出:「指挥官要考虑多项因素,例如支援船何时到达、堕海女子的体重、我在海中能支持多久等。」加入警队后,翠华明白到团队合作的重要。「前线人员经常需要处理纠纷案件,资深人员较理解长辈的心态,年轻人员则较易与年轻人沟通,大家互相合作、各司其职协助市民。」


拥有学士资格的翠华希望未来能晋升为督察,参与管理工作,继续服务社群。


东九龙总区冲锋队警员吴翠华是体坛健将,赢得不少奖项。
东九龙总区冲锋队警员吴翠华是体坛健将,赢得不少奖项。
吴翠华(右)和拍档赢得二〇一六年及二〇一八年世界赛金牌。
吴翠华(右)和拍档赢得二〇一六年及二〇一八年世界赛金牌。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卢宗旺
港岛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萧志明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西九龙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王楚源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人事部总督察 梁镇中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李玉霞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严泳欣(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09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3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时前)
第1231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四月三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