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为纪念警察心理服务课成立40周年,《警声》特邀服务逾廿载的警察高级临床心理学家麦咏芬,向读者细诉心理服务课与警队风雨同行的历程。


麦咏芬忆述于一九九八年加入心理服务课后,即获派处理一宗特别个案,「有前线警员于旺角截查悍匪季炳雄时,遭受枪击至重伤,事后他的身心都需要一段长时间支援才能康复,亦令我真正认识到警务工作的危险性。」


除了与执勤相关的心理支援外,心理服务课一直扩展对警队人员及家人的服务,包括自愿性约见会面以纾解情绪问题,而该课更提出「用『心』做警察」的概念,即提倡以同理心、情理兼备地执行警务工作;同时更广泛地将心理学知识加入警察学院课程,用于刑侦分析及入职心理评估等。


麦咏芬指人员每日需面对不同的情绪压力,例如工作时受伤、遇到暴力罪犯或产生创伤性压力等,种种负面情绪或会影响其家庭生活,「曾经有反黑组人员因亲睹毒品对青少年的祸害而对儿子管教甚严,父子关系受创。幸好他愿意向我们倾诉,并尝试改变关爱子女的方式。」


在服务警队的25年中,麦咏芬直言二〇一九年黑暴事件令她最为难忘。「当时我与一众心理学家走到前线人员歇息的地方提供心理支援,见尽他们的眼泪与委屈。不少同事的最大压力,是在前线维护法纪的同时,担心在家亲人的安全。」她续指,当时心理服务课一方面要照顾前线人员及其家属的心理状况,另一方面要与其他部门沟通,协助反映及解决装备以至补给等困扰同事的实际需要。


现时心理服务课共有12位心理学家,为警队同僚及家人提供心理支援及将心理学应用于警队不同范畴的工作。麦咏芬表示,该课40年来与同袍风雨同行,帮助同僚在最困难的时候建立自我认同、对抗逆境,日后亦将毋忘初衷,推广用「心」做警察。


一九九八年加入心理服务课的警察高级临床心理学家麦咏芬细诉部门成立后的重要里程碑。
一九九八年加入心理服务课的警察高级临床心理学家麦咏芬细诉部门成立后的重要里程碑。
心理服务课的专家与人员面谈后会保密对话内容,让同袍可畅所欲言。
心理服务课的专家与人员面谈后会保密对话内容,让同袍可畅所欲言。
麦咏芬于二〇〇二年参与警察学院举办的学习及发展展览,介绍心理服务课的工作。
麦咏芬于二〇〇二年参与警察学院举办的学习及发展展览,介绍心理服务课的工作。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港岛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萧志明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赖东升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人事部总督察 杨永佳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员佐级协会代表 梁译骏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范泳茵(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页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48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下午六时前)
第124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四年一月十一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