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于二〇〇四年四月成立至今接近20年,辖下有不同性质的义工团队。其中一队是专为有志投考警队人士提供训练的「PT Buddy」,协助他们应对入职体能测试以至学院体能训练。


现年48岁的警长林俊贤,是这支义工队的创办人和召集人。一九九六年加入警队的贤哥曾任机场特警,于二〇一〇年出任警察学院(学院)体能教官期间,发现部分学员初期在学院接受严格的体能训练时,表现较吃力,需要再下一番苦功才能达到要求。


贤哥担任学院教官两年后便调到反恐特勤队,但他对培育警队新血仍然非常热情,遂于二〇一六年召集另外五名曾任特警或有健体导师资格的同袍,共同创立「PT Buddy」,义务成为警队准考生的体能训练伙伴(Physical Training Buddy)。


「PT Buddy」首项服务对象为旺角警区「薪火计划」的少讯成员。贤哥解释,投考警队的体能测试项目,例如800米跑、4x10米穿梭跑,虽然看似简单,但个中需掌握的技巧不少。「以穿梭跑为例,应考者如何转身、先踏出左脚还是右脚,都很影响表现,于是我们作针对性训练,提升受训者的协调性。手握肌力测试方面,我们设计单杠悬垂配合掌上压等训练,强化他们的手部握力。」


因应「薪火计划」试行成功,「PT Buddy」其后成为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辖下团队,为多个警区提供训练支援,包括栽培少数族裔青年加入警队的「宝石计划」及「喜马拉雅计划」等。「PT Buddy」发展至今八年,所培训的学员大部分均成功通过警队入职体能测试,优秀表现更延续到正式训练,包括有学员在学院打破保持28年的纪录、仅7分14秒便跑完2 400米,亦有学员以导师为榜样,成为特警新力军。


贤哥指出,「PT Buddy」导师现已增至88人,并与时并进调整训练方式。他透露,在义工队服务的多个警区中,成绩最彪炳的依然是最初服务的旺角警区「薪火计划」,历年来培训逾600人,投考警队的体测合格率逾九成。贤哥目前驻守旺角警区警民关系组,工作之一正正是协助推广「薪火计划」,笑言有「衣锦还乡」之感。


如果你有意参与或协助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的活动,欢迎联络香港警察义工服务队秘书处委员林婉华:
电邮:winnielam@police.gov.hk
电话:3660 7503


警长贤哥于二〇一六年与同袍创立「PT Buddy」,为有志投考警队人士提供特训。
警长贤哥于二〇一六年与同袍创立「PT Buddy」,为有志投考警队人士提供特训。
学员经「PT Buddy」培训下,大部分均能成功通过警队入职体能测试,并在学院训练中表现出色。
学员经「PT Buddy」培训下,大部分均能成功通过警队入职体能测试,并在学院训练中表现出色。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曾淑贤(主席)
公共关系部高级警司(传媒联络及支援) 梁仲文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公共关系部高级督察(传媒关系) 陈绰婷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饶海杰
西九龙总区行政科总督察 萧政廉
新界南总区署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杨雅文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员佐级协会代表 梁译骏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范泳茵(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子邮件地址: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49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四年一月十一日(下午六时前)
第1250期截稿日期: 二〇二四年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