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处长萧泽颐于二月六日在记者会上回顾2023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以及讲述警队2024年的工作重点。副处长(行动)周一鸣、副处长(国家安全)简启恩和副处长(管理)陈俊燊亦有出席。


整体形势


2023年整体罪案总数是90 276宗,较2022年的70 048宗上升28.9%,主要由诈骗案的升幅所带动。整体破案率为31.1%,而撇除诈骗案的破案率为46.2%。


事实上,近年的整体罪案数字无可避免受到黑暴、疫情及全球骗案飙升等因素影响,需要细心解读。由于2022年上半年仍然受疫情影响,以致当年一些传统罪案数字特别低,部分甚至是有纪录以来最低。而随着2023年社会复常,大部分的传统罪案较2022年上升;但相比黑暴及疫情前的2018年,不少传统罪案均录得颇为明显的跌幅。


2023年,部分传统罪案的数字相对处于低水平,而破案率则是多年来的高位。当中,行劫及纵火的破案率更是有纪录以来最高,分别达82.5%及48.4%;爆窃案的破案率则为有纪录以来第二高,达37.4%。一些受到社会高度关注的严重罪案,警方都迅速破案。


诈骗案


诈骗案有39 824宗,较2022年增加11 901宗,上升42.6%,较2018年则增加31 452宗(上升3.8倍)。当中约七成涉及网上骗案。诈骗案涉及的金额超过90亿元。


骗案飙升是全球趋势。过去一年,为应对骗案的上升趋势,警方继续加强执法,以拦截骗款及骗案预警减少受害人的损失。警方亦与重要持份者及监管机构推出多项打击骗案的措施,并持续以不同方式提高市民的防骗意识,例如推出「防骗视伏APP」及「短讯发送人登记制」等。


凶杀案


凶杀案有28宗,较2022年减少2宗(-6.7%),较2018年则减少20宗(-41.7%)。涉及家庭或亲属间的暴力案件有九宗;其余19宗涉及纠纷、工业意外、精神问题等。只有一宗案件尚未被侦破,警方正全力追缉一名在案发当天已潜逃离港的疑凶。


伤人及严重殴打


伤人及严重殴打案有3 636宗,较2022年微升22宗(+0.6%),破案率为七成三(+2.9个百分点)。升幅来自与家暴有关的案件(+92宗,+13.8%)。相比2018年,案件数字下跌20.8%,更是过去50年的第二低,破案率则是1981年后最高。与三合会相关的伤人及严重殴打案件有308宗,与2022年及2018年比较分别跌约一至两成。


行劫


行劫案有97宗,是自1969年有纪录以来第二低,较前年的历史新低上升20宗(+26%),与2018年相比则下跌三成四。另一方面,破案率是历史新高,达到八成三(+8.5个百分点)。年内没有银行被劫、没有用真枪或电枪的劫案,而社会关注的七宗珠宝表行劫案亦全部破案,部分更起回全部赃物。


爆窃


爆窃案有1 354宗,与行劫案一样,亦是有纪录以来第二低,较2022年因为疫情而导致的历史新低上升468宗(+52.8%),与2018年相比则下跌一成四。另一方面,破案率为37.4%,是有纪录以来第二高,侦破506宗案件,拘捕386人。


盗窃


各类的盗窃案有23 135宗,较2022年上升两成七(+4 879宗),与2018年相比则升8.6%。升幅主要来自杂项盗窃(12 470宗,+2 742宗,+28.2%)、店铺盗窃(8 221宗,+1 785宗,+27.7%)及扒窃(673宗,+488宗,+2.6倍)。


勒索


勒索案有2 659宗,上升四成半(+833宗),单是「裸聊」案已上升715宗(至2 117宗,+51%)。虽然学生在「裸聊」勒索受害人当中,所占比例由2021年的34.5%,下跌至2022年的22.8%及2023年的20.9%,但是学生仍然是最大的受害人群组。有见及此,除了执法行动外,警队会继续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工作,避免青少年,特别是学生,成为受害者。


执法方面,警方六月与内地公安展开联合行动,于两地共拘捕19人,涉及至少149宗包括「祼聊」勒索案在内的骗案。


性罪行


强奸案有67宗,增加14宗(+26.4%),有三宗涉及陌生人的案件,全部已被侦破。67宗案件中只有两宗未被侦破,疑犯与受害人分别为同事及朋友关系,警方正追缉二人。


非礼案增加209宗,至1 162宗(+21.9%),升幅主要来自发生于公众地方及港铁范围内的案件,亦与疫后社会复常有关。破案率为77.6%。


严重毒品罪行


严重毒品案有1 153宗,减少283宗(-19.7%)。各类主要毒品的检获量录得两成半至超过两倍的升幅。涉及严重毒品案而被捕的青少年学生有48人,下跌近一半(-47人,-49.5%),而非学生的跌幅有三成六(-73人)。


三合会相关罪案


三合会相关罪行有2 334宗,减少220宗(-8.6%),破案率达95.1%,是过去20年最高。警方于年内进行多个大规模打黑行动,当中包括粤港澳三地警方于六至九月开展的「雷霆2023」行动,在港一共拘捕6 400人。


青少年罪行


因刑事罪行被捕的青少年有3 041人,上升一成(+267人),被捕青少年人数的升幅主要来自诈骗(589人,+249人,+73.2%)、店铺盗窃(196人,+55人,+39%)及杂项盗窃(215人,+44人,+25.7%)。


青少年被捕人数上升是因为疫情关系,令2022年的数字录得有纪录以来第三低,而相对于过去十年平均数,去年的数字少一成二。


《香港国安法》执法情况


自《香港国安法》生效后,截至2023年12月31日,警方拘捕290人,当中约六成已被检控。


2024年「警务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


2024年的处长首要行动项目维持八项,包括:

• 维护国家安全

• 打击暴力罪案

• 打击黑社会、犯罪集团及有组织罪行

• 打击毒品

• 打击骗案及「搵快钱」罪案

• 加强网络安全和打击科技罪行

• 提高公众安全

• 加强反恐工作


2024年工作重点


第一、维护国家安全。警方会防范社会上一些「软对抗」的手段,并继续奉行「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加强情报搜集,全力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分子,同时以不同方式提升公众对「全民反恐‧见疑即报」的意识 。


第二、加强社区联系、争取市民支持。警队会一如既往、积极加强与社会各界特别是与青少年的沟通,善用不同渠道包括传统及社交平台,拓展与市民的接触面。警方亦会不断优化警政服务,利用科技提升工作效能,并进一步提升警务工作的透明度。


第三、聚焦防罪灭罪的工作、重点打击骗案。警方会继续加强执法,亦会持续透过线上线下宣传工作提高市民的防骗意识,并积极寻求与各界持份者、相关政府部门及其他包括内地及海外执法机构保持紧密合作。


警方举行记者会回顾二〇二三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以及讲述警队二〇二四年的工作重点。
警方举行记者会回顾二〇二三年香港整体治安情况,以及讲述警队二〇二四年的工作重点。
处长(中)向立法会议员简介二〇二三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及警队的工作重点。
处长(中)向立法会议员简介二〇二三年香港的整体治安情况及警队的工作重点。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梁仲文(主席)
公共关系部警司(传媒关系) 张嘉豪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港岛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铭澄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赖东升
新界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黄可谋
水警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佩娴
人事部总督察 杨永佳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梁译骏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范泳茵(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邮: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51期截稿日期: 二零二四年二月八日(下午六时前)
第1252期截稿日期: 二零二四年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