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声

一九九五年加入警队、现为公共关系部八乡青少年发展组训练导师的警长小新是名运动健将。年轻时的他,运动表现并不理想,直至进入警察学院,才被教官激发运动潜能。毕业前的2 400米跑,他仅花八分多钟便完成。


小新于二零零七年首次接触野外定向运动,发现当中考验参与者细阅地图、规划路程及寻找控制点的技巧,均极具挑战性,从此便全情投入参与。除了野外路径,定向运动亦设有城市及亲子比赛。小新曾手抱四岁的儿子作赛,至今儿子快11岁,该项运动依然是增进两父子感情的主要桥梁。


小新于二零二三年攀上十多年参赛生涯的高峰,他代表香港赢得全国定向锦标赛团体接力赛金牌。他形容定向运动的致胜秘诀,不单在于运动员的速度及体力,更视乎抗压力、战术及决断力。他举例说:「前往控制点有两条路,一条较平坦但路程长,另一条较陡峭但路程短,该如何选择呢?这没有标准答案,完全视乎运动员对自己和对手能力的认知,然后迅速作出决定。」


他透露,定向运动所锻炼的分析和部署能力,很多时可应用于警务工作,「在驻守冲锋队时,曾接报某村落发生劫案,疑犯逃去无踪。我翻查地图并分析离开村落的数条路径,最终成功捕获疑犯。」


担任训练导师的小新,亦是定向运动的持牌教练。除了向青少年传授定向运动技巧外,小新亦不忘向他们灌输正确的处世态度,「我会要求每名受训的青少年,见到导师时必定要打招呼,学懂尊重;在接受任务后,即使无人督促亦要努力完成,学懂自律。任何人都有优点和缺点,大家要互相支持,学懂包容。」


小新亦鼓励同袍多做运动,打造强健体魂应对警务工作的挑战。八乡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暨青少年综合训练营将于三月二十三日举行「八乡障碍赛」,当中设有18项关次,邀请各个单位、少年警讯、中学、大专及青少年团体参与,透过体育及团队竞技,加强青少年对警队的认识。参与赛场设计的小新指出,障碍赛不单考验选手的上肢肌力,亦需从高空跃下,提醒健儿多加准备,力取佳绩。请扫瞄二维码了解比赛详情。


警长小新担任八乡青少年发展组训练导师,亦是定向运动的持牌教练,向青少年传授运动技巧及正确的处世态度。
警长小新担任八乡青少年发展组训练导师,亦是定向运动的持牌教练,向青少年传授运动技巧及正确的处世态度。
小新鼓励同袍多做运动,打造强健体魂应对警务工作的挑战。
小新鼓励同袍多做运动,打造强健体魂应对警务工作的挑战。
八乡障碍赛
八乡障碍赛

 

《警声》编辑委员

公共关系部总警司 梁仲文(主席)
公共关系部警司(传媒关系) 张嘉豪
公共关系部首席新闻主任(宣传及刊物) 蔡咏娴
公共关系部总督察(传媒关系) 谢子坤
港岛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萧志明
东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李沛贤
西九龙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赖东升
新界南总区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麦嘉宝
新界北总区助理训练及职员关系主任 陈润华
人事部高级督察 曾嘉俊
警察学院总督察 陈纯炜
刑事总部高级督察 卢海珊
员佐级协会代表 梁译骏
行政主任(文职人员关系) 胡依韵

 

编辑部

编辑: 王嘉慧(2860-6171)
记者: 范泳茵(2860-6172)
钟龙山(2860-6131)
摄影: 林志轩(2860-6174)
叶兆奇(2860-6175)
传真: 2200-4310
地址: 香港湾仔军器厂街一号
警察总部警政大楼十楼
警队网址: www.police.gov.hk
电邮: sio-offbeat-pr@police.gov.hk
第1253期截稿日期: 二零二四年三月十四日(下午六时前)
第1254期截稿日期: 二零二四年三月二十八日(下午六时前)


有意投稿的人员请在警察内联网上《警声》的页面参阅投稿须知。


香港警务处公共关系部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