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人員參與空難拯救
英勇行為備受讚譽

警務人員在八月二十二日於赤角機場發生的空難中,高度發揮專業精神,奮勇拯救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受到多方讚譽。

立法會議員、政府官員、機場管理局以及該班航機的生還者分別致函或公開稱讚警方和其他參與救援工作的部門。

本港於八月二十二日正受到颱風森姆吹襲,該班航機則於傍晚六時四十五分在機場南面跑道降落時失事翻轉。機場人員於事發後立即趕抵現場。


•機場保安隊高級督察班立志(前)及警署警長曾兆平檢視嚴重損毀的機艙。

他們冒生命危險,迅速從正在燃燒的飛機殘骸中救出部分乘客和機員,將嚴重受傷者送往鄰近的多間醫院,並護送飽受驚嚇的人士前往機場酒店。

在這次空難中,兩人當場罹難,而另外一人則於數日後在醫院不治。

行政長官董建華和警務處處長許淇安高度讚揚參與行動的有關人員,並說他們的迅速應變避免了更多的傷亡。

許淇安說:「意外能夠有效地處理,很大程度上有賴前線及支援人員盡忠職守,發揮高度的專業精神。」

「我想向所有參與拯救行動的人員說一聲:『你們做得非常好!』」

出事航機某些部分於當晚火焚燒,機場人員與消防人員並肩在風雨交加、視野模糊的情況下拼命從飛機殘骸中救出受傷和情緒激動的乘客。

行動中,數名警務人員由於碰到機艙中已外露的電線而輕微觸電,或被輕微燒傷。雖然如此,他們從沒有後悔參加拯救行動,因為當時飛機隨時有可能爆炸,機上人士的性命可謂危在旦夕。

參與救援行動的單位包括機場保安隊、軍裝、交通部、警察機動部隊、衝鋒隊以及刑事偵緝人員。

他們的工作包括:
─ 設立臨時控制中心,監控現場環境;
─ 尋找乘客和機員及核對他們的數目;
─ 將嚴重受傷者分開治理;
─ 統籌乘客及傷者的護送工作;
─ 保持路面暢通,護送緊急車輛往返現場及各間醫院;
─ 安撫受驚的生還者,護送他們前往機場酒店接待處辦理入境手續,為他們安排食物和食水,以及安排他們與親友重聚;
─ 善後工作包括協助有關方面調查事件,看管飛機殘骸,並安撫其他因飛機延誤而鼓噪的乘客。

機場警區指揮官黃家聲事發時擔任現場指揮官,他說:「空難在颱風肆虐本港時發生,事前一點徵兆也沒有;不過,由於人員平日訓練有素,因此才能分秒必爭地採取救援行動。我可以說警務人員和其他救援人員都在極端惡劣的情況下發揮了最高的效率。」

機場警區副指揮官華樹恆當時負責在機場酒店進行統籌工作。他表示,警務人員不但冒險救人,更以極專業的方式協助傷者及受驚過度的生還者。

華樹恆說:「警務人員盡一切能力安撫和協助因驚恐而顫抖不已的生還者,他們的表現實在讓我感到極為驕傲。此外,他們更鍥而不捨地在飛機殘骸中及現場一帶尋找乘客的財物。出事後,飛機周圍散布殘骸和乘客的物品,面積有一個足球場那麼大!」

新界南總區指揮官白禮榮在事發後數日前往探訪機場保安隊隊員,向他們表示謝意,並高度讚揚他們表現英勇,秉承警隊救急扶危的最崇高精神。

白禮榮說:「正如行政長官及警務處處長所言,所有參與拯救工作的人員所表現的專業精神,值得大家衷心讚賞。」

(生還者及機場管理局人員對警務人員的讚譽刊於下頁。)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