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心理互聯網

酒能亂性
《警聲》於過去數月以連載方式,刊登警察心理服務課印製的《戰勝壓力-警務人員減壓手冊》的內容,大受讀者歡迎。

由今期開始,我們將連載警察心理服務課印製的另一本小冊子-《酒能亂性》,希望使讀者知道更多酒精對身體的不良影響,從而避免酗酒,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

第一章:喝酒與警務工作

相信有不少同事有飲酒的經驗甚至習慣。飲酒可算是警務人員工餘時的一項活動;也有一些警務人員,把飲酒視為減壓良方。

警隊同事間的影響
勇敢、無畏、剛毅的英雄形象,加上男性主導的傳統,令飲酒很自然地成為警務人員「男子氣概」的象徵。此外,在一些警隊的聚會中,警務人員更可以較低的價錢暢飲一番,無形中便鼓勵了警員飲酒的習慣。加上警隊強調合作性,與同事一起喝酒,便成為一種增進感情及加強凝聚力的途徑。

警務工作的壓力與要求
警務工作的壓力種類繁多。基於警務工作的機密性,以及避免令家人和朋友擔心的想法,部分警務人員在警隊外的支持網絡非常薄弱;與同事分享困難、憂慮,又怕暴露自己軟弱的一面,以致他們變得傾訴無門。加上輪值工作的限制,部分人員缺乏健康的社交生活和運動。

壓力無法紓緩,日積月累,只好用酒精麻醉自己。不過,只要細心反省一下,他們就會發現飲酒不但不能擺脫煩惱,反而會減低解決問題的能力,甚至令身心受損,到頭來壓力又會「想減得加」。

其實有不少「與酒為伍」的人對酒精的認識貧乏,甚至連自己已徘徊在「縱酒」、「酗酒」的邊緣,仍然懵然不知,最終成為酒精的奴隸,身心不斷被蠶害。

(《酒能亂性》小冊子由警察心理服務課印製,如欲索取,請致電2866-6206與余小姐聯絡。)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