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職員關係
2866-7519

謹慎理財篇

一般人往往認為(收入-支出)=儲蓄,如果一直抱持這種觀念,可能永遠無法儲蓄。應及早糾正這觀念,以(收入-儲蓄=支出)來實行家庭理財預算,提高儲蓄意識。
要實踐儲蓄最難過的關是「決心關」。若能定下儲蓄目標,決心實行,不為眼前享樂而動心,已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如果能夠每月領到薪資後,先將一成或兩成的薪金存入銀行,作儲蓄或零存整付存款計劃,不作動用,必會達到目標。這方法對於花錢不知節制、沒有儲蓄習慣、不作預算的人,必定有效。
有人認為存款入銀行,利息低,回報率低,不及投資股票或基金高。但銀行儲蓄應是最安全的投資,因為銀行體制健全,而政府又有一套完善的監管制度,很少有損失金錢的危險。其次,存款的價值不像股票或基金價格會隨市場情況搖擺不定而承受風險。
不少銀行都提供零存整付的儲蓄方式,除可賺取利息外,更可有計劃地將每月部分收入存起來(可選擇自動轉賬方式)。一般銀行的零存整付存款計劃期限分為一年至五年,利率由五點五釐至六點七五釐多不等,比一般儲蓄為高。若每月供款二千四百元,一年可獲本息約三萬元(其中利息也有千多元);若供款三年,到期後本息數額共約九萬六千元(利息也接近壹萬元),不失為一個理想的儲蓄計劃。有些銀行更可提供一種匯集儲蓄、人壽及意外險於一身的儲蓄壽險計劃。此計劃可分三年或五年,如果選擇三年期,只需將每年零存整付到期的金額,存入此計劃。例如:第一年存入三萬元,隨後兩年均將到期的三萬元存入,到期本利相加,會得到拾萬二千元。換言之,利息可達壹萬二千元。故此,以零存整付加這計劃,每月只需儲蓄二千四百元,儲三年,不動用,至第四年就可賺利息壹萬五千六百元之多。早日下決心,便可達成心願,生活愉快。
有人問,每月領到薪資,扣除家庭及日常開支後,所餘無幾,那有可能儲蓄?就這問題,下期與讀者研究如何節省日常開支。假如讀者有任何心得,歡迎來稿送交職員關係課。稿件字數不限,每位來稿者均會獲得精美紀念品乙份。








*本文只有中文版本
*This article has Chinese version only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