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Got something to say? Write to OFFBEAT and say it. We're here for you. Address letters or faxes to OFFBEAT Editor.
Or email us at offbeat@police.gcn.gov.hk . We will not publish letters sent anonymously. We will withhold names on request.
請將信函寄交或傳真予《警聲》編輯,或用電子郵件傳至 offbeat@police.gcn.gov.hk。匿名信恕不刊登。本刊可應要求不登出姓名。


對防止搶槍訓練的意見

編輯先生:

學習了現時警隊的防搶槍技術兩年多,發覺同事們練習時都需要先想想該用那一隻手去保護佩槍,然後才作出反應。但當我們感覺佩槍被搶時,是否有那麼多時間讓我們作分析和思考呢?有見及此,本人希望提供以下意見供槍械訓練科參考。

同事感覺佩槍被觸摸,都會第一時間以最近的手去制止。這是本能反應。

本能反應是不需思考便由肌肉直接作出的。訓練的基本概念亦是令學員將學到的技術變成本能反應。

根據武術訓練的基本概念,越接近本能反應的技術、學員越容易學習和更易收效。發展任何技術之前,都應先觀察一般人的本能反應,然後才設計技術。而各種武術,包括警隊現時教授的壓點自衛術,都有以下的共通點:越簡單的動作、學員越容易掌握;越少選擇、反應越快;攻擊是最佳的防守。

現時警隊教授的技術比較難掌握,原因是對付來自三個方向的襲擊(正面、側面、後方),有兩套不同的反應方法。從佩槍被觸摸那一刻開始,受襲者需要分析襲擊來自那個方向,然後決定用那一套方法應付,反應自然慢而無效了。

根據上述基本概念,請負責設計的同事測試並考慮以下有關防搶、脫手、反擊三部分的建議:

防搶部分:無論襲擊來自那個方向,都用最接近佩槍的強手緊握槍袋扣(即現時的做法),基本上已能防止佩槍被搶。這部分是最重要的環節,學員只需站立,憑感覺作出反應,無須思考,亦不需理會襲擊來自那個方向,練習至成為本能反應為止。

脫手部分:脫手部分乃防搶部分的延續。當防搶動作純熟之後,再練習脫手動作。

脫手動作乃沿用現時處理正面襲擊的方法,但轉腰、坐馬、退後等動作必須暢順,使襲擊者的手腕改變角度和受壓,退後時對方的手已經無力緊握而脫離佩槍。練習時從正面襲擊開始,以慢動作形式嘗試,由練習對手告訴有關手腕的感受,幫助掌握技術,然後才將速度逐步加快至純熟。

針對來自其他方向(側面、後方)的襲擊,只需憑感覺盡快轉身面向對方,變成正面襲擊的處理方法。

反擊部分:搶槍是一項十分嚴重的罪行,宜以最直接而有效的方式對付襲擊者,並將對方拘捕。

大部分的襲擊都可以利用上述防搶和脫手兩個動作消解。如果雙方依然糾纏拉扯的話,對付的方法有很多,視乎警隊高層的取向而挑選一個最有效的方法。現時採用的方式,是用弱手前臂打擊對方前臂,然後再考慮下一步如何處理。遇到對方死命不放手的話,攻擊是最佳的防守,除了現時採用的打擊方法外,亦可考慮應用壓點自衛術中教授的技術,包括掌擊、拳擊、膝撞分散注意、按壓對方手腕/槍柄,然後將對方拖落地下……等都可考慮;亦可考慮應用女子自衛術中的技術(雖然我們有不少配槍的女警,但警隊沒有特別教授她們這方面的技術),包括掌擊對方面部或鼻子、插喉、踢擊下陰或膝蓋……等。

防搶和脫手兩部分只需微調便能達至更佳效果,透過實驗之後可以即時推行。反擊部分牽涉較廣,可以稍後引進。

警察訓練學校進修及晉升訓練科
高級督察凌劍剛

防搶槍技巧簡單及直接

編輯先生:

凌劍剛先生在信中提及的,都是一些對槍械訓練有見地的意見。

現時世界各地執法機關所採納的防止佩槍被搶奪技巧不下二百多種。香港警隊所採用的佩槍防搶技巧源自一九九二年,當時提供的訓練在原則上和凌先生列出的完全沒有分別-都是簡單和直接的。

於一九九八至九九年間,一套全新的佩槍防搶技巧被引入。該套技巧所依據的原則和凌先生建議的類似。該套名為「控制反抗訓練」的新技巧主要源於人體的自然反應,如利用任何一隻手或雙手去保護佩槍及擺脫襲擊者。目前這些技巧已被引入警隊的多個訓練層面,包括學警、機動部隊、接受戰術訓練的前線人員及所有參與左輪手槍定期訓練的人員。

在此再次多謝凌先生的意見。如讀者有進一步意見,歡迎直接與我聯絡。

槍械訓練科警司
李揚志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