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隊選出普通話精英
參加公務員大賽

警隊推廣中文督導委員會與中國文化學會聯手於四月二十七日,在警察訓練學校警官餐廳舉辦首屆警務處普通話大賽,共有十三名來自各單位的人員參賽。

比賽分為參賽者母語為普通話以及非普通話兩個組別,他們需唸出一段繞口令和在指定時間內,以電腦螢幕顯示的一幅圖畫為題即興演說。大會邀請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員潘明先生和宣力女士,以及法定語文事務署總中文主任周蓓女士擔任評判,根據參賽者的語音標準和流暢程度、語調、節奏、詞、語法和趣味性來評分。

參賽者母語非普通話組別冠軍由長沙灣分區巡邏小隊第一隊警員嚴明奪得,亞軍為保安部高級督察高順志,季軍則為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督察陳文武。

參賽者母語為普通話組別的冠軍為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員毛杰,亞軍為沙田分區巡邏小隊第四隊督察余剛。

警隊普通話大賽參賽者與嘉賓及評判賽後留影。

各得獎者將代表警隊參加於六月舉行的全港公務員普通話大賽。

當日的嘉賓包括警隊推廣中文督導委員會主席、人事及訓練處處長梁豐順,警隊推廣中文工作小組主席、總警司(服務質素)楊英偉,以及警務處中國文化學會主席、編制及文職人員關係科總行政主任蔡仁生。

梁豐順用普通話致辭時說:「警隊近年致力朝『兩文三語』的目標進發,訓練發展課更為警務工作度身定造一套普通話課程,該課程不但能提高人員的學習興趣,更能切合他們的需要,大大增加他們在工作中使用普通話的信心。」

「此外,中國文化學會在推廣普通話方面不遺餘力,該會舉辦的『普通餐』和『人約黃昏後』等活動大受歡迎,反映警隊內已形成一股學習說普通話的風氣。」

母語組冠軍毛杰以一口悅耳的京片子,抑揚頓挫地唸出繞口令和即興演說,贏得在場人士掌聲連連。毛杰在北京出生,七歲跟隨父母來港定居,家中完全是說普通話的環境。 毛杰說:「我駐守商業罪案調查科,經常需要跟內地的執法機關聯繫,會說普通話對日常工作非常有利。」

普通話是所有中國人的共同語言,母語組亞軍余剛對這點有很深刻的體會。余剛在福建出生,母親說福建話,父親則說客家話,一家人需用普通話來溝通。

非母語組的三名得獎人雖然從小缺乏純普通話的語言環境,但都積極通過各種渠道去學習。 嚴明表示,學好普通話對書寫中文很有幫助。

陳文武認為普通話的發音最難掌握,必須接受正式訓練,從拼音入手。他說:「學習語言愈早愈好,因此我鼓勵兩名女兒一起用功,每天晚上和她們用普通話朗讀一篇文章。就讀中二的大女兒的普通話在班中數一數二。」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