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處理密碼的竅門

有些系統使用者只利用「password」一詞或其他很容易破解的字詞作為進入電腦的密碼,不單是疏忽而且嚴重違反保安規定。密碼必須不時轉換,因為他人只要從你後面偷看你輸入密碼,便可逐字將密碼記下。

密碼的組合應包含英文字母及數字,因為市面上有一種軟件,可在你的系統中翻遍整本字典,直至攻破你的密碼。你只要在密碼內加上一個數目字,就可以避免這種情形發生。

對記憶密碼有困難的人,應嘗試選擇一串對你特別有意思的字母,例如母親的姓氏或年幼時寵物的名字等,然後加上易記的數目字。舉例來說,如你選定了Central這個字作密碼,你應在第一個字母之前加上年份的倒數數目字,構成一個簡單的密碼C0002entral。

每隔一段時間更改密碼極其重要,而一個簡單的更改方法就是將數目字後的字母移到數目字前,或將數目字的次序轉換過來,你便可得出不同的密碼,如Ce0002ntral或Cen200tral等等。

所以,保持一個簡單的製造密碼方法,即使你忘記,你亦可運用同一個概念再推敲出該密碼。最後,無論任何情況下都不應將密碼寫下。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