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控制公務員編制
不會導致警隊裁員

•郭家強(右二)向人員闡釋警隊不會因控制公務員編制而裁員。

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郭家強表示,警隊不會因推行控制公務員編制的措施而需要裁員。

郭家強說,他留意到,最近政府銳意改革,新措施陸續登場,在社會上以至公務員隊伍中引起不少評論和揣測,尤其是有關公務員前途的問題,更備受關注。

有人認為公務員是受保護的一群,人手過剩,與現實世界脫節;但員工方面卻擔心他們畢生服務市民,在事業高峰期過後竟遭政府借成本效益之名棄如敝屣。

郭家強說:「在推行控制公務員編制的措施時,決不會出現裁員的情況。」

「警隊管理層充分理解公務員體制的這些改變會造成不穩定的因素。但我請各位放心,管理層致力推行開放和公平的政策,我們定會體恤員工的憂慮,並聽取大家的意見。」

郭家強表示,他希望澄清一些誇張失實的傳聞。

他引述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董建華先生當時提及要不斷改善向市民提供服務及管理這些服務的方法,並須配合制訂財政預算的指引善用資源,確保公共開支的增長與本地生產總值相符。

郭家強說,這些目標很有意義,不論是警隊成員抑或市民,都應全心全意支持。他強調,這些目標並非如某些人所描述那樣,顯示公務員體制大有問題,又或者在位者永不能勝任或屬平庸之輩。

他說:「大相逕庭的事實卻是,公務員向來重視誠信和優質服務,這方面的表現在國際上深受稱許。」

郭家強續說,也是社會一分子的公務員如要保持這得來不易的美譽,就必須裝備自己,應付市民不斷增加和轉變的需求。

他說:「警務處不少工序因現代科技而得以簡化,我們工作的方式以至步伐也相應改變。這也是說我們某些技能已不再有用,我們必須學習新的技能,才能有效履行我們的職責。作為一個提供服務的部門,警隊在過去五年經歷多項重大轉變,可以預期的是,我們在未來五年將會察覺現代科技帶來的更多好處。與此同時,我們當中不少同事的工作環境都有改善,包括在辦公地方和設備方面。」

他強調,警隊用的是公帑,管理層有責任嚴加監督,確保資源用得其所。 郭家強說:「透過日常監察綱領計劃進行檢討,有助我們迅速而積極地回應政府推行資源增值計劃對部門所作出的要求,以及控制公務員的編制。」

郭家強提到警務處處長提交政府考慮的計劃,當中涉及由二○○○年四月一日起的三年內削減一千零二十七個紀律人員職位和九百七十三個文職人員職位。

警務處副處長(管理)曾蔭培較早前會見四個員工組織的代表,向他們闡釋處方已盡一切能力減低這項計劃對紀律人員的晉升機會和招募所造成的影響。曾蔭培表示,由於大部分受影響的紀律人員職位均屬行政、培訓以及其他非行動性質,因此計劃不會影響前警務人員的調派。

談到削減文職人員職位時,郭家強說:「建議刪減的職位,不會削弱警隊的支援服務而導致提供給市民的服務質素受損。政府現正考慮這些計劃,大概在本年七月便會通知警隊是否採納。處方在制訂計劃時,嚴格遵守政府的指引,即無須顧慮有關建議會否引致人手出現過剩的情況。」

「某些職位可以刪除,並不表示擔任該等職位的人員便會遭遣散。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及警隊管理層均已表明無意強制遣散員工。」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