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自願退休計劃
絕對自願性質

政府特別制訂一項一次過的自願退休計劃,向可能出現人手過剩的職級的人員,提供全面的退休福利,讓他們選擇提早退休。

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郭家強對《警聲》說:「我必須強調,這項計劃純屬自願性質,處方絕對不會向任何人員施壓,強迫他們提出申請。」

有人揣測自願退休計劃只是行動的第一步,若未能吸引足夠數目的人員參加,日後便會推出強制退休計劃。郭家強說,這些都純屬臆測。

他表示,自願退休計劃的詳情及時間安排仍有待確定,預料符合資格的人員將於七月左右接到通知,並有三個月時間考慮是否提出申請。政府會因應申請人的數目制訂有秩序的離職時間表。

郭家強又強調:「有謠傳指警察總部已準備發出三千份遣散通知書,此事絕非真實。」 他說,警務處內合資格申請自願退休計劃的職系包括:技工及高級技工、警察通訊助理員、繕校員、警察電腦通訊操作員、中文主任、警察翻譯主任、文書及秘書職系、印刷技術員、炊事員、產業看管員、電腦資料處理員、物料供應員、物料供應服務員、管工、工人及機械督察。

對於有員工派駐多過一個政府部門的職系,會按政府整體而非個別部門的情況考慮。公務員事務局一般職系處特別為此成立專責小組,集中處理這些職系推行計劃的情況,確保有關職系的所有員工都有均等機會申請,即使他們任職的部門人手並沒有過剩。預料公務員事務局很快便會公布更多有關計劃的指引,員工亦可透過正常渠道獲悉有關詳情。

在制訂可刪除職位的名單方面,郭家強表示,政府考慮過服務需求有所改變的職系。他舉警察翻譯主任為例,該職系的編制在過去幾年已大幅縮減。同樣地,警務處對繕校員和中文打字服務的需求亦見下降,這是由於處方添置了大量具備中文文書處理功能的私人電腦,而不少人員也接受過中文輸入法的訓練。

此外,隨愈來愈多人員懂得使用電腦,以及文書和秘書職系人員的電腦技能不斷提升,處方對資料處理員這個專門職系的服務需求亦告減少,因而可以騰出這些職位。至於其他職位,則可繼續藉外判而減省。

郭家強說:「警察訓練學校和警察機動部隊的膳食服務已經外判。我們讓人手自然流失,把服務外判,無須裁員。我們計劃在情況許可時,繼續改善膳食服務,使其更合乎經濟原則。」

「同樣地,我們打算繼續把警務處樓宇的清潔工作外判,現時清潔工作已經外判的地點有九個,外判有關工作亦無須裁員,而又可以達到資源增值的目的。」

對於決定不參加自願退休計劃的人員會否面對職業前途的問題,郭家強說:「若運作上有需要,因自願退休計劃而產生的高級職位空缺將會保留,並以正常程序擢升下級人員填補。管理層並無意以削減晉升機會的手段,迫使員工申請參加自願退休計劃。」

郭家強多謝員工在改革期間克盡厥職。他再次重申,警隊管理層會承諾公開處理有關公務員編制的員工方案,並會聆聽員工的關注意見。

政務部現正為各個合資格參加自願退休計劃的職系舉辦簡介會。郭家強說:「任何員工如對本身的情況有特殊的憂慮,可聯絡所屬單位的行政主任,他們對計劃十分了解,當能解答員工這方面的疑問。」

他續說,員工如仍然對計劃感到擔心,又或有任何關乎這些公務員改革方案的問題,可致電2860-3650與高級行政主任(文職人員關係)朱靜怡聯絡。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