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隊高層全面探討人員意見

•許淇安處長及首長級高級人員研究多個意見調查的結果。



警務處處長許淇安於五月五日與多名首長級高級人員離開平日的辦公地點,前往警官俱樂部舉行整日會議。

會議討論的項目包括去年進行的市民意見調查、警隊人員意見調查和管理層意見調查的結果,以及在第二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所搜集得的人員意見。

與會者就各項意見調查的結果和人員在實踐價值觀工作坊中提出的問題擬定整體回應,並為下一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訂立主題和路向。此外,他們又檢討了警務處處長策略方針聲明,並將內容更新以反映警隊的最新發展。

各人皆認為這次會議十分成功,有助整合警隊高層對去年各項調查結果的意見,以及擬定一致和全面的回應。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黃燦光說,警隊非常重視各項調查所得的結果。

他說:「我們從市民意見調查中知道,爆竊和偷竊是最受關注的問題之一。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這些罪行與市民的人身安全有切身關係。我們必須努力調查及偵破這類罪案,以確保市民對警隊的信心。」

副處長(管理)曾蔭培表示,市民對部分警務人員的操守有負面的觀感,尤其是有關以權謀私和私生活不檢點方面。

他說:「我們將深入探討究竟人員的哪些行為引致市民對部分警務人員有上述負面觀感,並對症下藥去解決問題。」

另一方面,曾蔭培表示,內部溝通是人員的一大關注。他重申警隊最近已採取積極措施以改善內部溝通機制,而且會定期告訴人員有關工作的進展。

曾蔭培說:「各警區和分區的中層管理人員在促進內部溝通方面起重要作用,他們的管理方式是其單位良好的內部溝通關鍵所在。」

「警隊的工作量繁重而且多元化,因此內部溝通一直是人員的其中一個主要關注事項;我們將繼續密切留意人員在這方面的期望,並盡力作出改善。」

管理層意見調查結果顯示,警司級人員不滿意綱領管理未能符合策劃的需要,並且為他們帶來撰寫公文的額外工作。

此外,這些管理層人員又認為自己缺乏管理轄下資源的權力和自主權。

首長級高級人員完全認同這些關注事項,而服務質素監察部正進行的綱領管理檢討的目的,正是要精簡及完善這個制度,以期減少文書工作,並確保在決策過程中獲得有用的資料。

至於第二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處長及高層人員進行了深入的討論,他們感謝出席工作坊的人員提出意見及建議。

他們認為除了與管理有關的事項外,不少建議可由單位指揮官負責策動執行,故此,在擬定回應時,中層管理人員的參與及支持是絕不可少的。

人員對實踐價值觀工作坊的反應已上載至警察內聯網,並曾在處長與主要單位指揮官於六月一日舉行的非正式會議中提出討論。因此,主要單位指揮官可以研究這些反應,以及與屬下的單位指揮官討論作出適當的回應。

經過詳盡的討論,處長指令下一輪的實踐價值觀工作坊會就第二輪時所取得的回應作出跟進,以「內部溝通」及「正直及誠實的品格」為主題。

許淇安表示,工作坊會專注找出改善的方法以便在各單位推行,並鼓勵各單位提交其行之有效的方法,與警隊其他單位分享。

許淇安說:「跟以往的工作坊不同之處是,第三輪工作坊會自初級警務人員層面開始,以便較高級人員可以處理初級人員在工作坊中提出的意見及建議,並作出回應。」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