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軍械法證科添置新顯微鏡
清楚容易辨別彈殼坑紋

•夏厚德介紹可清楚辨別彈殼坑紋的先進顯微鏡。


軍械法證科引入新的器材,以往大多數顯微鏡均不能辨別的已發射子彈標記現在已無所遁形。

由這項設備利用高度專門的表面反差顯微鏡,可以探測自具有長及經打磨撞針的槍械所發射的子彈的坑紋,這種撞針通常見於目前較多檢獲的自製槍械。

軍械法證科高級警司夏厚德說:「這部顯微鏡可以極之清楚地觀察大部分自製槍械的撞針所造成的擦痕,通常這些痕跡都很深刻,以致普通比較顯微鏡的光線會在洞內反射,令觀察者不能看清楚用以斷定某一顆彈殼是由哪一支槍發射的精細磨擦痕跡。」

「一般的顯微鏡是利用來自旁邊的光源,但新的顯微鏡則將光線直接由鏡頭引導,提供有關發射過程中所產生的印記,沒有閃光及極清楚的線條狀、平面的影像可準確用於比較,以及在法庭上作為證據。這部新儀器可將細微的痕跡像電車軌般顯示出來。」

夏厚德表示,由於自製槍械佔檢獲的槍械數目日多,這部顯微鏡擔當十分重要的角色。

他說:「可能是真槍的貨源出現問題,我們發現大多數檢獲的槍械都是自製的,其中大部分都有長及尖的撞針,這可能是由於不少人都認為長及尖的撞針所造成的引爆力比鈍的撞針為大,但其實這並非是必然的。」

「但是,我們仍須確保能辨別出這些深痕以供調查之用;這方面的工作不是使用一般器材就可以勝任,但新的顯微鏡首次讓我們有能力去執行這項工作。」

新的顯微鏡亦可顯示物件在透明或半透明物料如膠紙上造成的痕跡,這是一般顯微鏡不能辦到的。

夏厚德說:「軍械法證科正評估這部專門顯微鏡的性能,研究將它用於以往很多普通器材不能進行的工作,相信要假以時日,才可以確定這部新添置的儀器的全部功能。」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