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沙田分區銳意革新
連串措施碩果纍纍

•(右起)沙田分區指揮官鄺靜美與葉兆麟、吳德成、陳振輝和李德中展示歡迎大信封的內容。

•巡邏小隊第四隊警署警長彭紹波是第一個獲贈歡迎大信封的沙田分區人員。


三間參與「顧客服務改善計劃」試點警署之一的沙田警署,近年來採取多項措施改善工作環境、提高效率、加強對市民提供的服務,並且全面照顧員工的身心健康。 這些措施自推行以來,得到管理階層和員工大力支持和積極配合,進展順利,成效令人滿意。

重點措施之一為改善報案室的輪更制度,有關工作由高級督察吳德成率領的十二人工作改善小組負責推行。

吳德成說:「我們搜集了各方面的意見,在四個月內試行六種不同的制度,終於找到一個管理層、報案室和巡邏小隊的員工都歡迎的方案。」

「這個新制度使報案室的編更工作更有彈性,不影響巡邏小隊的警力,同時透過固定的更份增強各隊人員的凝聚力和歸屬感,提高服務質素。」

「另一方面,人員在新輪更制度下能夠更有效地安排休假,從而兼顧工餘及家庭生活,因此對這個三贏新制度一致贊同。」

除了輪更制度外,工作改善小組也沒有忽略人員的實際工作環境。他們從最細微的地方手,例如購置方便、實用又經濟的用品,包括整齊的檔案匣和提醒人員按時巡查羈留室的小鬧鐘等。

報案室值日官、警署警長胡偉基說:「別小看這些毫不起眼的物品,它們往往在我們的日常工作中發揮意想不到的功能。」

他說:「五月初,曾經有一名被拘留男子在羈留室內做出傷害自己身體的行為,好在小鬧鐘提醒當值人員在百忙中進入羈留室巡查,及時發現有關情況並即時將該名男子送院治療,避免事態惡化。」

另一方面,報案室工作改善小組有鑑於電腦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特別邀請在這方面有專長的人員參與研究如何將新科技應用於日常工作中,並就這個問題向資訊應用科提出二十二項建議,獲得該科人員讚賞。

在防止和打擊罪案這個警務工作的核心層面上,沙田警署人員更是不遺餘力。分區指揮官鄺靜美說:「我們為了有效防止和撲滅罪行,特別根據區內過去三年的罪案數字,訂下每月防止罪案指標,並推動分區上下人員盡一切能力去完成目標。」 要達到上述目標,除了加強執行日常警務工作外,良好的社區關係更是不可或缺。鄺靜美說:「在這方面,我們不止依賴警民關係組。我常指派和鼓勵各職級人員主動接觸區內社區領袖和居民,進一步掌握本區的警務工作需要,直接與社區人士和居民聯絡和加強合作,攜手維護治安。」

人員是警隊最寶貴的資源,鄺靜美等人對此有深刻的感受,故希望分區每一位人員都能融入這個大家庭,培養歸屬感。

從五月份起,每一名加入沙田分區的新成員都會收到一份見面禮 —精美的歡迎大信封,裡面附有一封分區指揮官的歡迎信,以及多份單張,詳細介紹警署設施、沙田警區和分區的架構和人事編制、人口分布、罪案情況以及其他與警務工作有關的資訊,讓人員盡快熟悉工作環境,順利投入工作。

負責統籌製作「大信封」的高級督察陳振輝說:「信封內還有一張贈券,讓人員憑券在警署餐廳免費喝一杯飲品,歡迎他加入成為我們的一分子。」

該分區在今年年初由李德中高級督察負責舉辦心意卡設計比賽,從眾多參賽作品中選出兩款優美的設計,分別印製成賀卡和慰問卡,增強親切感,鼓勵同事之間互相表達關懷,增進情誼。

為了響應警隊推行的健康生活運動,分區助理指揮官(行政)葉兆麟等人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時間舉辦各種有益身心的康體活動,並且訂出每月專題如健康飲食和戒煙等,向有關方面索取資料製成展板,宣揚訊息。

另一方面,分區助理指揮官(行動)李永強每星期四安排學習小組與初級人員聚會,除了和他們討論工作上遇到的問題外,更就進修途徑和事業發展等提出意見,鼓勵他們積極向上,不斷提升自己。

此外,警署內多處地方包括餐廳現正進行改善工程,務求為員工提供更佳的環境以及方便前往警署求助的市民。

分區指揮官鄺靜美總結說:「以上種種措施得以順利推行並取得良好效果,實有賴全體人員的支持和參與,他們的熱誠令我非常感動,更讓我引以為榮。」

「希望每一名人員都懷『沙田分區是大家的』這個共同理念,繼續努力,為市民提供優質服務,實踐『警察關懷你』的口號,使沙田分區成為全港最安全及穩定的分區之一。」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