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申請宿舍電腦化
簡單容易又快捷

•助理處長(人事)鄧竟成(左)代表宿舍組由助理處長(資訊系統)夏禮德手中接收宿舍及房屋系統。

宿舍及房屋系統(QHS)已在今年五月二十三日正式投入服務。這系統不但運用嶄新的資訊技術來簡化申請部門宿舍的程序,而且更是警隊首個利用警察內聯網(POINT)作為申請及發放資訊的電腦系統。

在啟用當日,警隊假座警察宿舍組內舉行慶祝茶會。啟用典禮上,助理處長(資訊系統)夏禮德先生正式將這個系統移交警察宿舍組使用,由助理處長(人事)鄧竟成先生接收。

這項總值二百一十萬元的系統由資訊發展課籌備及策劃,為時八個多月,並在宿舍組協助下成功推行。宿舍及房屋系統較宿舍組舊有的電腦系統先進,不單省卻了申請人填寫冗長的表格,亦可減少該申請人所屬單位核對其資料時的工作量。此外,宿舍組亦能更有效率地進行宿舍分配工作。

警隊宿舍組網頁亦於一九九九年八月二十八日啟用,讓同事查閱警察宿舍組發放的最新資料。同事更可從網頁內查閱有關公務員房屋福利的資料及其申請手續,當中包括部門宿舍(DQs);公務員公共房屋配額(CSPHQ);自置居所資助計劃(HPS);及居所資助計劃(HFS)等。同時,同事亦可從該網頁下載各種房屋福利的申請表格。此舉不但節省申請人找尋有關申請表格的時間,同時亦可減省備印申請表格時所耗用的資源。

由於宿舍及房屋系統廣泛影響每個有意申請宿舍的人員,宿舍組為確保平日少接觸電腦的人員懂得操作此系統,在三月推行一系列宣傳及教育工作,並舉辦多次簡報會,向各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作簡報以及使他們能在訓練日向各人員示範操作方法。宿舍組又印備及派發宣傳海報以及簡介系統操作的單張等,以確保所有申請人不會因不熟悉電腦的操作而遇到困難。在新系統正式投入服務前,宿舍組人員更前往多區的初級警務人員宿舍與居民協會舉辦座談會。在會中,居民多次提出有關新系統操作上的疑問。宿舍組人員亦藉此機會直接解答申請人的問題。再者,宿舍組及資訊發展課分別設立了查詢電話:2804-1420 及2860-3444,以解答申請人有關申請資格或系統操作的問題。

「申請宿舍電腦化」這項計劃無疑使警隊在資訊科技發展上邁進了一大步。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