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白禮榮臨別贈言:
警隊未來既強大又充滿挑戰


•白禮榮於一九七九年七月陪同即將退休的助理處長羅彼得檢閱儀仗隊。


即將退休的新界南總區指揮官白禮榮表示,面對無窮障礙,警隊都能一一克服,無損其適應能力,繼續保持世界上最佳警隊之一的地位。

白禮榮服務香港三十三年,將於本月稍後時間作退休前休假。

回顧在警隊數十寒暑的工作,白禮榮說,在處理最近期的幾項最難巨的挑戰時,警隊都能從容應付,而這些近期的挑戰,大部分都是與厲行節約有關。

他說:「考慮到社會放在我們身上的重擔,警隊的適應能力實在叫人讚嘆不已。我們所提供的服務質素可說是超越世界上任可一支警隊。」

「我們正面對更多節約及提高效率的要求,而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會縮減到令街上巡邏的軍裝人員數目有所下降。但這在海外一些警隊中卻屢見不鮮,結果是這些警隊失去與市民大眾之間的溝通,以及令市民失去信心,之後便很難收復前失。」

「我們現在身處的時期,因為經濟不景令我們要重新思考這個情況。但毋庸置疑,軍裝人員在街上巡邏的數目,是遏止罪案及令市民安心的實質要素。」

新入職人員的質素方面產生了重大的變化。

白禮榮說:「現在我們可招募到擁有學位的人士加入為警員,我希望警隊能夠留住他們,以及培育他們在警隊中發展其事業。當然,持有學位的優點並不一定造就一個實幹的良好警務人員。」

「隨有更多不同的工作崗位可供女性出任,女警在警隊的發展亦可說變化相當大,因此她們對警隊的貢獻亦顯著增加。」

白禮榮表示,直至目前為止他的「最佳抉擇」是在倫敦市警隊工作兩年多後於一九六七年四月加入香港警隊為見習督察。當時可說是本港最動盪時期之一,警隊要處理暴亂及炸彈襲擊,因此白禮榮要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訓練投入工作。

他說:「我記得我們在現時警政大樓那一邊的政府語文學校,看一群群到總督府抗議的人操過。」

「由於急需人手執行工作,我和同期的見習督察只接受了四個月的基本訓練。我相信我們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一批只受訓四個月的人員。但結果也不太差,我們之中有四人日後成為警務處助理處長。」

白禮榮說,這四位助理處長是他本人、港島總區指揮官梁志彬、新界北總區指揮官伍偉傑及已退休的石國棟。

他說:「面對矛頭直指公共交通的炸彈浪潮,我們在拆彈同事到場前要負責不讓市民走近炸彈。當時真是緊張刺激,我對事件的政治影響不大了解,只知道可以有不少在街上執行任務的機會。」

白禮榮所處理過的其中一宗較突出的案件,是七十年代中期他在毒品調查科A組擔任總督察時發生。該組負責偵查偷運毒品入境及製造毒品的案件,由於竭力偵查一宗重大毒品案,他獲當時的港督頒發嘉許狀。

他說:「該宗案件的主腦逃離本港,之後雖然極力試圖返回香港,但未有成功。那次行動的震撼力極大,所造成的影響至今猶在。」

白禮榮有份參與指揮的另一次極具挑戰性的行動是一九九八年的機場搬遷,這次行動涉及海、陸、空三路將機場設施由啟德運往赤角,人員要克服重大的策略性難題。

他說:「行動可說是徹底成功,可惜因為機場行李系統出現問題及貨運操作方面的延誤,令到搬遷行動黯然失色。人們很容易忘記搬遷工作如何順利進行,以及所有人員、不單是警務人員,他們努力完成這項艱巨的任務。」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