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五艘高速追截船正式啟用
增強警力打擊海上非法活動


警隊五艘設計先進的高速追截船於五月二十九日正式啟用,走私及其他不法分子在從事海上犯罪活動時,將更難逃避執法人員的追截。

山貓SS1500型快速追截船的特別設計,足以應付反走私特遣隊執勤時所面對極端艱巨、危險及具挑戰性的工作環境,其速度高及操控容易,船上更裝置有最先進的電子導航及通訊系統,大大增強人員在海上執法的能力。

追截船是英國設計,在荷蘭製造,每艘造價七百五十萬港元。船身長十四點七七米,船體材料採用適合海上使用的鋁材,在嚴峻的海面追截時速可逾六十海浬,並有高乾舷,在大風浪的環境中為船員提供更佳保護。

新船取代在反走私特遣隊服務了八年多的警察「大飛」。警隊的「大飛」是從反走私行動中檢獲的快艇,經改裝後用以打擊海上犯罪活動。

警務處處長許淇安在主持這批快速追截船的啟用儀式時表示,它們標誌海上警力大幅提升,以及顯示警隊決心致力打擊不法分子利用高速船隻進行犯罪活動。

他說:「這些快速追截船早在設計階段時,經已參考反走私特遣隊人員多年駕駛警察『大飛』執行任務時累積下來的寶貴經驗。自一九九九年八月投入服務以來,其表現已證明它們物有所值,在過往行動中,共截獲三艘『大飛』、二十四艘『中飛』及檢獲價值超過二千萬港元的貨物。」

許淇安感謝各方面,包括海事處、水警總區及警察通訊科對引進高速追截船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