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美國禁毒官員建議
將香港自黑名單中剔除

•美國國家毒品管制局局長麥卡弗里將軍(左五)與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左六)、警務處處長許淇安(右三)、刑事及保安處處長劉振星(左三)、毒品調查科總警司古樹鴻(左一)和海關關長曾俊華(左四)等人合照。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表示,由於香港警隊及其他部門致力打擊與毒品販賣有關的活動,他建議將香港自毒品生產及轉運中心的全球黑名單中剔除。

美國國家毒品管制局局長麥卡弗里將軍(Barry McCaffrey)於六月二十一日訪港時,提出上述建議。麥卡弗里訪港前一天,即六月二十日,警方在彌敦道一間酒店檢獲歷來最大宗的「忘我」毒品。

麥卡弗里說,他會「極力」建議將香港特別行政區自主要毒品生產及轉運中心名單內剔除。 毒品調查科總警司古樹鴻對建議表示高興,他說繼續將香港列入黑名單之內是不合理的,因為毋庸置疑香港並非一個毒品生產地,加上香港警隊的持續努力,涉及香港的毒品轉運案件亦在近年大幅減少。

麥卡弗里留港一天,他讚揚警隊及香港海關近期所作的打擊販運毒品行動的成就,以及高度評價香港與美國執法機構的長期合作。之後他並將一張面值超過九十萬美元的支票交予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

一九九六年,香港與美國執法機構聯手行動,搗破一個走私大麻及大麻麻醉劑集團,該筆款項是來自兩地平均攤分的充公的販毒資產。今次是港美兩地第二次攤分充公的販毒資產。首次是於一九九八年,香港特區政府將二百二十萬美元交予美國政府,該筆款項是毒品調查科財富調查組自一名被定罪的毒販充公得來的部分販毒資產。

警方在油麻地的行動中共檢獲三十二萬粒「忘我」毒品,一名三十四歲的荷蘭籍華人被捕及遭檢控。古樹鴻表示,這批數量龐大的毒品相信是來自荷蘭,零售價值可達九千六百萬元。 最近濫用「忘我」的人數有上升趨勢,加上近期時尚的舞會文化令人關注舞會與「忘我」的關連,毒品調查科於是展開調查,成功檢獲這批毒品。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