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沙田兩名人員醉心話劇
冀與同道組織警察劇社

戲如人生,抑或人生如戲呢?

對沙田分區巡邏小隊第二隊高級警員林偉年及沙田警區重案組警員潘東來說,這點並不重要,因為他們已將戲劇融入生活,不用再理會兩者誰像誰了。

林偉年最近參加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贊助的「兒童劇藝植苗計劃兒童劇本創作獎勵」活動,以《又見白雪》一劇參賽,經評判團一致評為優異作品,獲得精選劇本獎金港幣一萬元。

林偉年說,在中學時代他已有表演慾,舉凡歌唱、器械操等表演都參加,但最喜歡的是話劇,經老師介紹,參與智群劇團演出《飛越瘋人院》一劇,從此話劇就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

中學畢業後,林偉年於一九八0年加入警隊,二十年來,對話劇的熱情從未減退,初時專注舞台演出,後來編劇、導演、後台都旁及,編、導、演話劇無數。

除了滿足表演慾外,話劇給他帶來成功感,他說:「現場觀眾的反應,有一種很微妙及難以形容的感覺。演員會感到與觀眾有溝通,導演會覺得戲劇演出尤如看見嬰兒呱呱墜地,受各界支持。」

談到今次的得獎,林偉年說他有一個心願,希望能在四十歲時出版一本書,然後專注舞台演出。今次參賽的一大原因是主辦機構會將入選劇本印成書本,有助他完成這個心願。

林偉年還有一個心願,是演出一齣警察故事舞台劇,演真正屬於自己的角色,正如他在一九九四年參加沙田話劇團劇場演出的自編自導自演劇《無雙譜》的主題——每個演員都希望一生中能演到一個完美的角色,但能達到這願望的演員萬中無一。

潘東參加話劇演出的時間較短,自一九八七年警察訓練學校結業後,因為上夜中學,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在聖誕節與同學一起演出舞台劇,從此與話劇結下不解之緣,更在一九九二年修畢當時的香港浸會學院持續進修學院戲劇課程。

他於一九九四年加入嘉士伯灣仔劇團,不斷參與團內的後台工作,亦有作幕前演出。但自一九九六年起,因為幕前演出動輒要請二十天假,太影響工作,於是專注後台工作。

潘東說:「參與話劇演出給我帶來莫大的滿足感,這種滿足感來自演員與演員之間的互相支持鼓勵,以及觀眾對演出的評價。」

他說,雖然林偉年參與話劇活動比他早,但兩人是在一九九九年同在沙田分區巡邏小隊第二隊駐守時才認識,以及得知對方亦是話劇發燒友,可謂一見如故。兩人首齣同時參與的劇作是今年三月在沙田大會堂演出的思定劇社話劇《星幻影—回到未來》。該劇由林偉年導演,潘東則是其中一名演員。

問及這麼投入戲劇,會否影響工作,林偉年說,這主要視乎自己如何分配時間,有人利用工餘時間去做運動或自修,而他則去搞話劇,這並沒有甚麼特別。相反,話劇對他日常工作有所幫助。他說:「做演員要懂得控制情緒,才可以演好角色。日常工作及生活,我們都在扮演不同角色,演好角色將工作做好是我做人處世的哲學。還有話劇鍛鍊個人溝通能力,但在發揮自己之餘,也要與他人合作才可以將一齣劇演好。」

潘東說:「我沒有其他嗜好,做舞台劇可以說是一種娛樂,亦是一個發洩情緒的機會。此外,因為演出而要投入不同角色,如社工、教師、苦力等,不同階層人士 的情感及特性都要掌握,對工作亦有幫助,可以訓練自己要理性處事,不可衝動。」

兩人希望藉《警聲》今次的報道,能夠集合警隊內對話劇有興趣的人員,有機會組織一個警察劇社,推廣健康的工餘活動,有意者請電9211-4759林偉年或9201- 3434潘東。


•林偉年(右邊站立者)昔日參演舞台劇的劇照。


•高級警員林偉年(右)與警員潘東希望籌組警察劇社。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