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受賣地計劃影響四宿舍
調遷工作即將展開
利安道新宿舍模擬單位一覽

正在興建中的觀塘利安道已婚紀律部隊人員宿舍第一期工程進度理想,估計可按照原定計劃於明年三月落成,供首批受四個舊警察宿舍清拆計劃影響的人員和其家屬入住。

受清拆計劃影響的四個舊警察宿舍分別位於天光道、堅尼地城(A,B座)、黃大仙和皇后山,合共提供一千九百五十五個宿舍單位,其中約有一千七百個單位目前有人居住。

上述宿舍將於明年三月起分階段交還予政府,最先受影響的將是居住於皇后山宿舍的居民。

為安置受影響的住戶,政府現正分別於觀塘利安道及康寧道、西九龍填海地以及荔景荔枝嶺路興建四個大型的紀律部隊人員宿舍,合共提供約三千八百個單位,供警隊和其他紀律部隊使用。

利安道宿舍將率先於明年三月、五月和六月分三期落成入伙,共提供二千零七十二個G級及一百四十八個H級單位,其中一千九百四十六個G級單位將用作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其餘三個新宿舍則將於明年年底落成。

利安道宿舍包括八幢三十七層高的住宅樓宇,單位面積為五十及五十五平方米,全部為三房兩廳連廚房和一個浴室的設計,間格整齊實用。

該屋苑的其他設施包括商場、停車場和多種康樂設備如籃球場和緩跑徑等。

屋苑座落於山腰上,面向翠綠的山景,環境幽美;多條小巴和巴士駛經門前,交通方便;再加上毗鄰順利,各項生活所需一應俱全,相信會深受人員歡迎。

宿舍組警司黃素英表示,這次清拆計劃涉及四個舊警察宿舍,受影響的人員和家屬數目龐大。為了妥善地做好調遷工作,宿舍組早於兩年前即開始部署。

黃素英說:「我們於九八年二月已發信通知所有受影響的住戶,繼而於去年六月進行了一項調查,收集他們對調遷事宜的意見,並多次與各有關單位以及員佐級協會代表商討採取最有效率和公平合理的措施。」

「經過多方面衡量後,我們決定為這次大規模的調遷工作『度身訂做』一套措施,以期在最短的時間內順利安置受影響的住戶入住新落成的宿舍,充分利用政府資源,並依照既定的時間表交還四個舊宿舍予政府。」

根據這項措施,宿舍組首先發信邀請住戶選擇新宿舍屋苑,然後利用宿舍及房屋系統(QHS)為所有受影響的住戶計算宿舍分數,該組將根據住戶所得的分數擬定選樓次序。

住戶如果不欲選擇四個新宿舍的單位,則可另外獲加四十八點命令搬遷分數,選擇入住其他警察宿舍的單位。不過,宿舍組最終可酌情提供一個同級的宿舍單位予有關住戶。

另一方面,黃素英說,由於警隊現有的已婚初級警務人員宿舍數目供不應求,她估計受影響住戶較難獲分配其他同級的宿舍單位,因此,她鼓勵人員盡量選擇新落成的四個宿舍的單位。

宿舍組人員曾分別會見員佐級協會代表和各宿舍居民協會的主席,向他們詳細解釋這套「度身訂做」的分配措施。經討論後,與會者一致同意預留約百分之十五的新宿舍單位供其他非居住於四間受影響舊宿舍而又符合資格的人員申請入住。

另一方面,根據政府產業署的搬遷時間表及規定,長沙灣警察宿舍和堅尼地城警察宿舍(C座)的居民只會獲安置遷入將於明年十二月落成的康寧道、荔枝嶺路或西九龍填海地的新宿舍單位。

為確定受清拆計劃影響的住戶數目和方便調遷工作,宿舍組已於今年三月十四日停止接受入住四個舊警察宿舍的申請。

黃素英補充說:「調遷工作進行期間,所有受影響住戶皆會獲發一筆搬遷津貼,最高為一萬一千六百元。」

有關是次調遷工作的進一步消息,請留意警察電子郵件、宿舍組網頁和《警聲》的報道。


利安道新宿舍模型。


浴室一角。


廚房設備齊全。


寬闊的客飯廳。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