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精簡編制加強服務
第二年度資源增值計劃

•郭家強表示資源增值計劃不會影響警隊前線服務。

雖然部分人員對警隊實施資源增值計劃感到憂慮,但事實上,警隊卻正通過這項計劃擴展及改善其服務。

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郭家強說,在第二年度資源增值計劃下,警隊將取消五百三十三個職位。不過,這些都是不再需要的職位,而根據該項計劃,警隊將另行設立一百四十九個新職位,藉此加強行動性服務。

郭家強說:「這並不意味警隊縮小規模,而是為了配合不斷改變的環境。事實上,我們是利用資源增值計劃這個機會來擴充和改善服務,同時取消不再需要的職位。」

「所有新增設的職位皆屬行動性質,因而有助加強前線服務。我希望這些數字有助人員和廣大市民明白警隊並不是要縮減服務。」

根據第二年度資源增值計劃,警隊將取消四百三十五個警務人員職位,其中百分之八十五為新入職的警員和督察級職位。此外,九十八個文職人員職位亦會取消。

除了上述五百三十三個職位外,根據公務員事務局取消懸空職位的措施以及自願退休計劃,警隊可能進一步取消二百至四百個文職人員職位。

他說:「我們只會通過自然流失的方式達到上述目標,不會有人員因為取消職位而被迫退休。」

警隊採用的數個做法包括:取消二百四十多個訓練後備空缺職位;通過改組守衛和接待服務而取消三十八個職位;透過關閉一些不再使用的設施,例如大鴉洲警崗和愉景灣警崗等,取消七十四個職位;及透過何文田警署和大興警署合併計劃,取消三十八個職位。

郭家強說:「這四百三十五個紀律人員職位其中超過半數為懸空的訓練後備空缺職位,這些職位即使在目前亦沒有人出任,由此可見,取消職位的措施對警隊的影響非常有限。而同時我們會繼續招募和培訓警務人員。」

「警隊在取消後勤職位的同時,亦不斷增設新職位,藉此進一步迎合市民對警隊服務的新需求,這是我們不斷適應社會變遷之道。」

一百四十九個新職位其中六十一個會分配給西九龍各警署,以配合西九龍填海地的新發展所帶來的預期人口增長。

郭家強說:「在推行這個資源增值計劃時,最令人鼓舞的便是各區人員的正面回應,他們向我們提供了不少積極和切實的寶貴意見。處方已就資源增值計劃所提出的所有建議,與各主要單位指揮官進行深入討論,各指揮官亦作了回應和提出建議。這是一個充分諮詢和完全平衡的雙向討論過程。我謹向他們的積極回應和支持致謝。」

「我們平均及合理地分配取消的警務和文職人員職位,以及受影響的各個職級,藉此盡量減低這項措施對人員的晉升機會所造成的影響。大部分受影響的職位皆是通過文職化和精簡化而取消,因此不影響警隊提供的前線服務。」

第二年度資源增值計劃措施已獲警務處處長同意,預計將於明年四月一日實施。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