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偵破連環姦殺案
高級督察獲處長嘉獎

•處長許淇安嘉獎偵緝高級督察韋茂林。



中區警區重案組第一隊偵緝高級督察韋茂林,於六月十六日獲警務處處長許淇安頒發嘉許狀,表揚他於一九九七年初駐守水警重案組時,率領人員偵破一宗多名女子先後被強姦、行劫和謀殺的案件。

涉案的三名男子於一九九九年一月初被法庭裁定罪名成立,其中兩人被判處終身監禁,另一人則判處入獄十二年。

九七年一月,一名女子在旺角警署報案,聲稱在長洲被劫和被強姦,水警總區重案組人員隨即展開調查。

韋茂林說:「由於其中一名疑犯曾使用受害人的手提電話致電傳呼台,故此留下了重要的線索。我們監察該傳呼機主的所有來電,並詳細分析機主的背景和身分。」

此外,由於疑犯曾以護照登記租用長洲一度假屋作犯案之用,重案組人員便根據這線索追查護照的真偽,並追尋它的持有人。

韋茂林說:「我們終於確定護照持有人的身分,並翻查他以往的犯案紀錄。這方面的資料有助鎖定調查範圍,加強我們破案的信心。」

經過一個月的嚴密監視,人員終於成功逮捕三名涉案疑犯。

韋茂林表示,調查人員決定採用當時尚在初步使用階段的錄影會見室為疑犯錄取口供。

他說:「這是我們首次使用錄影會見室向疑犯錄取口供,由於水警總區當時尚未設有錄影會見室,故此我們必須借用位於警察總部的設施。」

韋茂林等人向法庭提交共十盒會見錄影帶,其中三盒的內容為事發現場重組案情,其餘七盒為三名疑犯的口供。這批錄影帶成為控方的有力證據。

警方的錄影會見室採用嶄新科技,把作供過程毫無間斷地紀錄下來。錄影帶上印有作供時間和地點,並把作供者和警務人員的表現,包括面部表情、語調和具體內容清晰地記錄下來;故此,法庭毫無保留地接納這些影帶作為證供。

韋茂林表示,呈堂的錄影帶在庭上即時播放,讓法官、陪審員和控辯雙方都能深入了解作供的內容,這有助各人掌握案情,並可縮短審理案件所需的時間。

他說:「雖然我們需要花費大量人力物力為該十盒錄影帶準備手抄本呈上法庭,但能夠看見罪犯得到法律制裁,大家都感到很欣慰。」

參與偵查此案的其餘三名人員,均慶幸有機會參與調查這宗連環謀殺案,並認為在調查過程中獲益良多。

偵緝警長周偉堯說:「調查工作中每個階段我們都必須小心翼翼,在監視疑犯、盤問和處理證供各方面,我們必需避免犯上任何程序上的錯誤,因為細微的錯失可能影響檢控結果。」

偵緝警員郭兆泉則認為,由疑犯帶領偵緝人員到埋屍現場尋回屍體的場面最為刻骨銘心。他說:「事實上,我們當時的心情十分矛盾,一方面覺得疑兇可能在說謊,另一方面也害怕真的可能掘出屍體來。」

偵緝警員李天送形容兇徒十分冷血,他說:「他們只為少量的金錢而殺人滅口,而且預先計劃處理屍體的方法;若非及時逮捕他們,真不能想像會有多少人遇害。」

(註:周偉堯現時駐守中區重案組、郭兆泉駐守觀塘分區刑事調查隊,而李天送則駐守中區反三合會行動組。)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