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軍人加入香港警隊概況(三)

今期將繼續轉載刊於《皇家香港警察協會通訊》(一九九九年十二月號)名為「軍人加入香港警隊概況」的文章。

在警隊成立初期,印籍人員已為警隊服務,而與宗教、種族和階級分歧有關的問題一直很難處理。十九世紀下半葉,警隊的歷史充斥暴力事件,而且不少更引致人命傷亡。警隊按需要從印度招募人員,申請人數目不缺,因不少印籍軍人願意退役加入香港警隊。

警隊從旁遮普和印度西北邊境分批招聘錫克教徒和回教徒,並將他們當作兩支獨立部隊處理。為了盡量減少衝突,兩組人員根據同一課程分開訓練後,亦不會派駐同一單位。英國於一八九八年租借新界後,印籍人員在新界地區管治得法,並廣受歡迎。

印籍人員的警員號碼以英文字母B開始,自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他們的人數陸續增加,至一九四一年八月太平洋戰爭爆發前,警隊內有八百一十四名各級印籍人員。

義和團之亂後,威海衛的人員在英國人心目中地位甚高。隨著約五萬名來自威海衛的人員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時被招聘入伍,他們的地位更被提高。在一九二二年,當香港政府欲進一步增聘人手,特派當時的警務首長到山東研究在當地招募的可能性。該首長曾在一山東港口當招募中介人,處理過數以千計準備前往南非尋金的人士;他能說當地方言,並在山東省有良好聯繫。他在山東逗留了兩個月,隨後兩名英籍警官前往威海衛,並在當地招募和訓練志願人士。

首批從威海衛招聘的人員於一九二三年三月抵港,同年再有另兩批人員到。一九二四年八月到港的一團人數最多,包括一百零二名人員和五個傳譯員。由於這批人員來自鄉間,初期被調派駐守新界地區,並大量取代印籍人員。

從威海衛招聘人員的行動直至一九四九年為止,之後,警隊仍願意接受那些從內地來港的人員及本地警務人員的家屬。隨後山東人憑高大魁梧的體形和傑出的儀容,在警隊內充當「儀仗隊」的角色。他們在擔任步操和教授射擊,以及指揮交通方面均有出色表現。

來自山東的優秀人員通常一整連被編入衝鋒隊,並在為英籍警官平息亂事或衝突時提供莫大支援。

  • 下期將介紹香港重光後警隊的發展。





    〈〈 返回目錄 〉〉